不支持Flash

丁俊晖国内独霸教练坐观虎斗 蔡建忠点弟子最大缺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9: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西宁报道 老蔡与小丁的配合究竟如何?许多人想通过在青海西宁举行斯诺克中巡赛来看看师徒俩的首次表现。不过,对于丁俊晖来讲,在国内实在难以找到对手,在他参加的3场比赛中蔡建忠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看台上,顶多在比赛结束之后或者比赛开始之前蔡建忠给小晖做一些技术指导,真正考验师徒2人的是接下来的欧亚对抗赛和上海大师赛。

  5日夜,丁俊晖和蔡建忠抵达西宁,6日上午就投入了训练。名气早已响遍全国的丁俊晖来到青海也同样受关注。6日上午,小丁来到场馆进行训练,可是由于封闭条件一般,不少球迷进入场馆争相与其合影,本来小晖想在馆里训练1小时以上,最后只能训练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早早离开。

  在这半小时里,教练老蔡当了一把小丁的对手,通过对抗来发现徒弟存在的问题。蔡建忠说:“通过实战对抗最容易发现球手的技术问题,在上海训练的时候我经常会充当小晖的对手,往往都是小晖让我40分,然后我们两个对打,然后从对抗中我来挑他技术上的刺,以找到问题。问题找到了,但在让我40分之后我还是赢不了他,这说明小晖的技术水平确实在高水平这个位置上。”

  其实,小丁的水平自不必说,仅仅在国内赛场,这两年能赢他的球手确实很难找到。这次在西宁的比赛,小丁更是威风八面,除了四分之一比赛在对阿不拉江身上丢了3局之外,剩下对杨擎天和金龙的比赛仅丢了2局,而且狂胜对手的比赛老蔡基本上没有多少现场指导。

  老蔡没有多少现场指导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就是,场地条件所限,青海站比赛在西宁市全民健身中心进行,这里并不是专门的比赛场地,没有正规的运动员休息室,每次比赛休息期间小晖都得在众人的保护下离开球馆出来,所以师徒之间很少进行交流;第二,比赛的体育馆比较狭小,蔡建忠走到小晖身边几乎是不可能的,他只能在距离小晖3米远的主席台上就坐,所以根本没机会在场边给小晖进行技术或者心理上的指导。

  赛后老蔡笑称:“这次比赛没有在现场给小晖做指导的机会,只好把机会留在接下来在香港进行的欧亚对抗赛和上海大师赛上了。”

  本次比赛,丁俊晖在比赛场上的表现还是非常专注,尽管有些时候他的表现让人感觉有点放松,但他还是非常轻松地拿到了这次比赛的冠军。小晖说:“我的状态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我想以后会好起来。”

  老蔡7日晚在丁俊晖房间里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透露说:“我实际上是在6月29日才全天候地带小晖训练,到7月5日到青海比赛之前我们顶多在一起配合了四五天,所以我和小晖之间还没有全面的沟通,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单练的时间会多起来。”

  而丁俊晖在比赛之后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现在我和师傅之间还没有进入正统的训练,我学得如何、老蔡教得如何还需要不断地体会。”

  对于小晖来说,像中巡赛这样的比赛确实是为上海大师赛这样的国际巡回积分赛做最好的热身和积累,而通过这次比赛逐渐让小晖预热。作为师傅的蔡建忠说:“青海站中巡赛比赛为小晖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老蔡向记者介绍说:“12日至15日在香港进行的欧亚对抗赛抽签结果已经揭晓,小晖和亨德利、希金斯、瓦塔纳分在同一小组,而小组前2名才可能进入半决赛,‘

火箭’奥沙利文则分在另一小组,只有小晖和奥沙利文都获得出线两人才有机会碰面。”

  到8日为止,蔡建忠带小晖的时间刚刚满月,谈起这个话题老蔡说:“通过青海的比赛我们达到了锻炼的目的,这次比赛我们并没做太多的交流,比赛中主要是小晖自己去调整,要是小晖在比赛中有什么不足的话,我想就是在比赛中的急躁情绪需要改进,尤其是在青藏高原这样的气候下需要慢慢调整。”

  蔡建忠坦陈小晖最需要的东西是“情绪的控制”。他说:“无论输赢,都要有平稳的情绪。这对于小晖来讲是最重要的。”而在大学经历高等教育无疑对小丁平稳情绪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丁俊晖说:“在上海交大学习对我的打球非常有帮助。”而师傅老蔡也肯定了这一点,“上学对小晖肯定有帮助,而且会在技术上让小晖更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