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市容委主任:以整洁优美大都市风采迎接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0:26  天津日报

  在20项民心工程中,有6项直接涉及市容环境工作。如何以崭新面貌迎接奥运会?作为市市容委主任,王敬威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第九次党代会闭幕后,市委书记张高丽、市长戴相龙多次深入城建系统调查研究,亲临现场实地考察,专题研究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日前又召开实施20项民心工程现场办公会,就推进20项民心工程的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进行安排部署。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不只是改善城市市容环境面貌,更重要的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计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重要之举。我们通过学习认识到,搞好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是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执政为民,关注民计民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显著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实现高效能管理的重要途径。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奥运会,是充分展示天津大都市形象的重要之举。20项工程的实施,将使天津城市更加舒适、靓丽,给天津带来更大的发展,给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市容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决心发扬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精神,全力做好市容环境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敬威说,张高丽同志在市第九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描绘了天津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美好蓝图。在6月20日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又作出了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搞好对
高速公路
两侧、入市公路、重要公共场所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环境治理,搞好垃圾和污水处理,治理白色污染和汽车尾气,清理户外广告,实现净化、绿化、美化,显著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的具体部署。我们要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深入扎实实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

  更大的气魄,就是坚持“环境发展优先”、“抓市容环境就是抓生产力”、“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就是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打造大气、亮丽、清秀、整洁、优美、协调的城市环境,以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生态城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整治脏乱差为重点,从“贴近群众、有利发展、突出生态、良性循环”入手,按照“解决热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高标准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确保用一年时间使天津市容环境面貌实现大变化。

  更大的力度,就是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理念,提高市容环境和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水平,坚持通盘谋划、配套联动,按照“贯通轴线、提升干道、完善外环、拓展出口、配套齐全”的思路,高标准抓好高速公路两侧、入市公路、重要公共场所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环境治理,实现净化、绿化、美化。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治理,显著改善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同时,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激发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更快的步伐,就是要坚持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理念,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切实把加快发展和维护好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置,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市容工作的第一信号,主意从群众中来,办法在群众中找,依靠群众共同把环境整治的各项任务打造成精品工程,显著改善城市市容环境面貌,让群众共建共享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

  在谈及高标准综合整治城市环境时,王敬威说,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领导重视,齐抓共管,是搞好综合整治的关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是搞好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保障;坚持以人为本,集中民智、利民惠民,是搞好环境整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是搞好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高标准综合整治城市环境,必须做到三个方面:一是精心策划。按照高起点规划的要求,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市民群众的意见,坚持高标准设计方案,紧紧地依靠专家、依靠各区、依靠群众、依靠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增强工作方案的可操作性,力争把每一个环境整治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工程;二是精心组织。整合全系统的力量,组织精兵强将,抓好组织、指导、协调、推动工作,切实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标准,按照“统一行动、属地管理、政府牵头、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负责制,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做到责任到人、空间占满、时间不断,通过各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三是精心落实。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全市动员,全民动手,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清洁环境行动,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动员社会力量搞好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多种形式的环境卫生责任制,形成全社会共建、协作局面。开办群众热线电话,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增强群众的监督意识和参与意识。

  如何将20项民心工程中市容环境任务高标准进行实施?王敬威介绍说,今年要增配一批环卫车辆,机扫水洗率由年初的29%提高到40%。全面推进垃圾袋装、密闭收集、垃圾直运,中心城区垃圾袋装化率由80%提高到90%。加快城区公厕建设,建立便民、卫生、文明的公厕体系,推动大型公园、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和公厕改造,奥运会前完成新建、改造公厕400座,使中心城区新配建公厕达到1100座。同时,按照“统一规划、市场运作、依法设置、提高标准、创造景观”的要求,年内编制完成中心城区210条道路的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提升户外广告景观水平,全面清整户外广告,着力解决违法设置、标准低、布局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用3年时间对所有入市公路分期分批进行治理,今年启动津塘、津汉、津静、津蓟、津港、津同、京津7条入市公路的环境治理,年底前完成津塘、津汉、津静3条入市公路综合治理任务,奥运会前完成其余4条入市公路环境治理任务。与此同时,实施高速公路两侧环境清整,打造整洁优美的交通走廊,今年重点对京津塘、津滨、唐津、津蓟、京沪、京津塘二线6条高速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环境进行治理,同时治理6个出入口、2个机场口、40个脏乱差点位,年底前明显改善高速公路两侧的环境面貌。全面启动奥运保障专项行动,重点对连接奥运火炬接力路线、比赛场馆、酒店、

医院、购物中心等服务场所的60条道路进行综合整修,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