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输在最强项发人深省 训练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3: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巴黎站男子110米栏赛事因为云集了刘翔、杜库雷、罗伯斯和特拉梅尔等名将而被认为是本赛季迄今为止水平最高、金牌分量最重的一次比赛。遗憾的是,在这场昨晨进行的强强对抗中,中国飞人刘翔未能发挥出最佳水平,他以13秒15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古巴小将罗伯斯和美国选手摩尔分获冠、亚军,杜库雷仅获第六名。

  尽管美国老将特拉梅尔赛前因伤退出,但这场比赛依然成为黄金联赛巴黎站的重头戏。参赛选手中,刘翔凭借尤金公开赛和锐步大奖赛的出色成绩成为夺冠热门,古巴小子罗伯斯则刚刚在雅典和萨格勒布两度夺冠,此外杜库雷休整多时后亮相,三名110米栏最有实力的选手经过一系列小型赛事的铺垫后终于迎来首次直接对抗,使得这场比赛分外引人关注。

  比赛中刘翔排在第5道,此次他的起跑反应很快,起跑反应0.156秒在所有选手中排第二位。不过,刘翔的速度一开始显得较慢,从第二个栏开始就被罗伯斯和美国选手摩尔超过。摩尔虽然在名气上不如三大高手,但在最近两场比赛中他都险些战胜刘翔,已经显示出极强的潜力。昨晨的比赛他依然发挥稳定,在大部分时间内都处于领先位置。随后的途中跑阶段刘翔全力追赶,但罗伯斯和摩尔后劲十足,始终领先刘翔一头。冲刺阶段,刘翔和罗伯斯对摩尔发起最后冲击,罗伯斯在最后时刻赶上摩尔,两人几乎同时撞线,成绩也均为13秒13,但赛后通过高速摄影镜头确认罗伯斯第一个达到终点。刘翔的成绩为13秒15,仅排名第三。

  由于要备战即将开赛的世锦赛,刘翔已决定放弃今年其它几站

黄金联赛,巴黎站将是他本赛季参加的惟一一站黄金联赛。迄今为止,刘翔已是第九次冲击黄金联赛,但从未获得冠军,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巴黎站比赛后,刘翔将立即飞赴瑞士备战于10日举行的洛桑超级大奖赛,届时他将与罗伯斯再度交锋。

  罗伯斯已成最大对手

  昨晨这场比赛对刘翔而言并非一无所获,至少现在已经可以确定谁将是他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这个人毫无疑问便是古巴小将罗伯斯。

  罗伯斯虽然上赛季才崭露头角,但这名21岁的小将出道以来的成绩相当出色,迅速打破了男子110米栏现有格局。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曾认为,从身体条件上分析,罗伯斯很难打破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然而古巴小子在短短的一年后就成为刘翔的最大威胁。罗伯斯的特点是均衡,这使得他的发挥十分稳定。这名小将秉承了古巴选手爆发力强的特点,在起跑和冲刺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尤为可贵的是他在途中跑阶段也非常出色,从他近年来参加的比赛情况看,他的途中跑能力几乎不逊于刘翔。

  罗伯斯快速提高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他敢于不断超越的精神,刘翔也是他赶超的主要目标。今年2月的斯图加特室内赛上,罗伯斯击败了刘翔。如果那场比赛还可以认为是意外和偶然的话,那古巴小将昨天的胜利就绝对具有说服力。此役前罗伯斯就口出豪言,宣称要在巴黎战胜刘翔,显示出强烈的自信。值得一提的是,罗伯斯昨天的胜利是他在一周内拿到的第三个冠军。

  刘翔不服:他快不到哪去

  输了比赛后,刘翔的心情显然很不愉快。赛后他连成绩也没看就离开了赛场,途中还拒绝了几家国外媒体的采访,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他明显流露出对罗伯斯的不服气:“他也快不到哪去。”

  刘翔坦率承认,没倒过时差不是失败的原因,“状态还可以,就是还没找到比赛感觉。”他说,“我已经尽力了,第一站嘛,比赛结果并不重要,这次主要是感受一下大赛气氛。”对于起跑刘翔依然不满意,他承认自己前半程跑得太慢,发挥不是太好。谈到几个对手时,刘翔显得情绪不高,他认为自己和罗伯斯、杜库雷等人水平都差不多,“谁输谁赢都很正常,就看发挥了。”至于罗伯斯,刘翔很平淡地说:“他也就这样吧,快不到哪去,也慢不到哪去。”

  起跑反应排第二最终成绩仅列第三

  飞人师徒矫枉过正?

  刘翔的起跑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此前在美国的两站比赛中他的起跑都不理想。昨天的比赛情况则恰恰相反,刘翔的起跑反应在全部选手中列第二位,但好的开头却没能带来好的结果,最终他只名列第三,令人遗憾。

  赛后统计显示,刘翔的起跑反应为0.156秒,仅落后于成绩排名第四的美国选手威尔逊。罗伯斯的起跑反应为0.195秒,排名倒数第一,但他最终却第一个到达终点。巧合的是,罗伯斯今年2月在斯图加特室内赛上战胜刘翔时也是在起跑阶段落后的情况下最终反超。他两次都以刘翔招牌式的“后发制人”方式击败刘翔,令人匪夷所思。

  孙海平教练赛后有意回避了重点话题,转而谈到刘翔的起跑,他认为这一阶段的起跑训练效果明显。对于失利,孙海平只是表示,下一阶段开始,刘翔的训练重点将转移到其它方面。这番话不得不使人担心,当刘翔的训练重心转到其它方面后,他的起跑是不是又会重新回到原点?实际上,对于刘翔的训练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此前便有媒体指出,刘翔的训练器材和手段都缺乏针对性和科学性,可惜这些说法在12秒88的成绩面前显得有些苍白无力。现在看来,这个问题或许到了应该引起重视的时候了,如果刘翔的发挥老是存在某种不稳定因素,那么他平日的训练必然有值得反省的地方。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肖竹编写

  刘翔,请高调一点

  □肖竹

  输了就输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对刘翔来说,输了巴黎站还有洛桑站,对“翔迷”来说,输了黄金联赛还有世锦赛、奥运会,总之,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过不知为何,这次刘翔的失利总让人心头不爽,而且是相当的不爽。

  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比赛?是刘翔从没有拿过冠军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是他从没赢得过的巴黎站比赛。这场比赛被媒体渲染为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最强选手的巅锋对决。那个一向很“嚣张”的古巴小子罗伯斯早早就叫嚣着要在巴黎击败刘翔,世界几大主要新闻机构将这场比赛称为大阪世锦赛的预演。如果我是刘翔,如果我是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兼奥运冠军,我会很坦率地宣称这次参赛目的就是夺冠,同样我会告诉罗伯斯:“小子,你给我等着,让我教你什么叫跨栏!”可是刘翔是怎么说的?“这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跑进13秒20就是胜利”……全是典型的东方式含蓄。

  几乎每一次出征,刘翔和孙海平都是这样应付记者提问的。低调低调再低调,这种做法可以理解,低位介入嘛,至少无论最后是什么样的结果都可以接受。这也是中国体育圈的通行方式,迄今为止还没见过哪个另类敢在赛前口出狂言。可是刘翔,你毕竟是刘翔啊!

  一个不敢喊要夺冠的冠军,不是真的冠军。当然你可以说中国运动员一般是在心里想,但绝不说出来——这又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式谦虚。问题是老外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有夺冠实力就应该大大方方地说出来,连想都不敢想,还谈什么冠军?已经旗鼓相当针锋相对了,再谦虚只能被视为胆怯。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刘翔来说有些时候可以低调,但有些时候绝对不能退缩,尤其是在这种强强对话中。输赢平常事的道理老外其实也懂,他们绝不会因为你说了“大话”而笑话你,因为一个敢于追求胜利的人是不会被嘲笑的。

  夫战,勇气也!罗伯斯从2006年开始便抓住一切机会参加比赛,每赛必狂言夺冠,一年来其如

火箭般的蹿红速度正源于敢于挑战一切强敌的信心和勇气。体育需要狂人,21岁的罗伯斯与21岁时夺取奥运冠军的刘翔何其相似,而那个纵身跳上领奖台的少年而今安在?刘翔,请高调一点,当你想要冠军的时候请理直气壮地说出来。你的每一次夺冠宣言只会迎来掌声和欢呼,而绝不是嘲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