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市居民历时两年巧手剪出2008只蝴蝶飞向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1:10  黑龙江日报

  “这是鲜花蝶、仿真蝶,还有生肖蝶、人物蝶、动物蝶等,总共剪了2008只,全部飞向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在哈市道里区新阳社区居民才艺展示会上,居民沙秀香如数家珍地向邻居们介绍着她的剪纸作品,她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68岁的沙秀香和老伴生活在安心街的一幢老居民楼里,走进老人的家,就如同走进了展室,到处是剪纸、书法和绘画作品。性格直爽的沙秀香说,她从小就喜欢做刺绣、钩织等针线活儿,可是一直没时间来发展自己的爱好,直到小孙子上幼儿园后自己才清闲下来,那时老伴正在老年大学学书画,学校开了第一个剪纸班,她便学了三个月剪蝴蝶。而如何剪出花样蝴蝶则是回到家后老人家自己琢磨的。

  由于没有绘画基础,她就从观察自然界的蝴蝶开始,上街看到蝴蝶她就追着看,电视、电影、杂志,凡是有蝴蝶印记的,她都用剪纸的方式“记录”下来。久而久之,沙秀香的剪纸技术也开始化蛹为蝶,她可以在蝴蝶轮廓中剪出花卉、动物等形象,并开始参加各种展览、交流,有了“蝴蝶老人”的美誉,并成为全国剪纸协会的会员。

  两年前,沙秀香开始了剪蝴蝶迎奥运的“工程”,白天两只,晚上三只,手中的剪纸始终没有停歇的时候,这样到今年六月末她一共剪出了2008只。沙秀香用画布将其装裱成13米的长卷,各色蝴蝶围拢成葵花的形状,聚集在天坛周围,或展翅欲飞,或舒展羽翼,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沙秀香说,在明年奥运会期间,全国剪纸协会计划举办一次剪纸展览,她准备带着这幅迎奥运的蝴蝶长卷进京,把自己的心愿亲自带到奥运会,祝我国运动健儿取得好成绩,像蝴蝶一样越飞越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