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度分析冬奥主办权之争 索契战胜平昌捧出最大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6: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投 票过 程

  首轮淘汰萨尔茨堡

  平昌超过索契两票

  2014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的争夺,集中在俄罗斯索契、韩国平昌和奥地利萨尔茨堡之间。根据国际奥委会奥运会主办权城市投票规则,只有在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支持票的城市才能最终获得主办资格。

  在本次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与3个申办城市具有直接关联关系的委员以及因故缺席的委员为13位,他们是3位俄罗斯委员,1位奥地利委员, 2位德国委员(萨尔茨堡申奥计划中部分项目在德国进行),2位韩国委员,以及5位缺席委员。另外,为了保证公平,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一票算弃权,如此在第一轮中真正具有投票权的委员为97位。因此,要想一次胜出,至少需要49票。

  在3个申办城市的陈述结束后,投票正式开始。在第一轮的投票中,3个申办城市都没有获得半数以上的支持,平昌获得36票,索契获得34票,而萨尔茨堡仅获得25票,因此首先遭到淘汰。萨尔茨堡的最先出局应该说在意料之中,普通大众的不支持、安保投入以及后勤等方面的不足,尤其是都灵冬奥会的兴奋剂丑闻使得萨尔茨堡连续第2次在首轮即宣告出局。在4年前,他们在2010年冬奥会的申办中,首轮就输给了加拿大温哥华。萨尔茨堡代表官员不无遗憾地表示:“都是因为钱啊!我们的财政预算没法和平昌与索契相比。”

  次轮投票索契胜出

  萨尔茨堡帮了大忙

  首轮投票结束后,在现场的大屏幕播放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回顾短片后,又开始了第二轮投票。

  用《共青团真理报》特派记者的话来形容,“那几分钟的投票过程对于索契和平昌申奥代表团的每个人而言几乎是几年,而投票结束后到罗格宣布结果之间的15分钟,每个人都觉得耗掉了一生的精力。”“2014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是索契”,罗格宣布的结果让所有人都解脱了,51比47,索契以4票的优势赢得了2014年冬奥会举办权。

  对于最终的投票结果,《报刊》网认为,对比索契和平昌的支持率,第二轮结束后,索契的票数由第一轮的落后2票到第二轮结束领先4票,“这6票的差距最大的可能是萨尔茨堡被淘汰帮了索契的忙,除了有原先支持萨尔茨堡的委员改投索契外,奥地利和德国的委员估计也选择了支持索契。”《共青团真理报》的分析认为,“可能有3个原因让索契在第二轮投票中领先平昌,首先是普京在这场竞争中的政治作用;其次,罗格对投票走向起了作用;第三,萨尔茨堡被淘汰后,奥地利和德国委员的票数起了决定作用,他们更希望冬奥会能在欧洲举行,而不是到一个遥远的地方。”

  此外,由于日本正在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由于担心平昌若申办到冬奥会会影响他们的申办工作,因此导致作为亚洲国家的日本也把票投给索契。

  胜 因

  普京为索契拉票

  个人效应起作用

  结束了在美国的访问后,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于本周二赶往正在举行国际奥委会第119次全会的危地马拉。作为此次索契申奥代表团团长的普京在抵达危地马拉后,立即率领索契奥申委几位重要负责人以及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斯米尔诺夫、波波夫、塔尔皮雪夫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主任费利等人进行了会晤。“他自然向罗格讲述了索契作为2014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的优势,”《报刊》网指出,“普京总统用了15分钟的时间介绍俄罗斯政府如何重视和大力发展体育,其中包括用立法来保障。当然,还特别介绍了索契独特的自然环境以及国家支持索契的计划。而罗格主席也向普京总统特别保证投票将非常客观和公正,并且赠送了一支钢笔给普京总统,希望他用这支笔来签署奥运法律。”该网还分析,这似乎是罗格给普京的一个暗示。

  同时,《报刊》网还透露了另外一个秘密,这只是普京为索契“拉选票”的众多活动中的其中一次,“在美国会晤美国总统布什期间,双方在谈论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后,普京也不忘亮出自己的索契申奥大使身份,希望美国能支持索契举办冬奥会。实际上,在索契提出申办2014年冬奥会后,普京在出席各种国际活动时都不忘向其他外国政要介绍索契。”

  另外,《报刊》网还特别指出,伦敦能击败巴黎成为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与首相布莱尔当时突访新加坡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布莱尔的加入,伦敦才最后获胜。也许是吸取了英国人的经验, 索契奥申委中不但由政府副总理作主席,还由普京总统带队出席国际奥委会全会并作陈述,而这一招果然奏效。否则,失败的可能就不是平昌了。”

  俄政府全力支持

  打动国际奥委会

  虽然在此次3个城市的申奥角逐中,尤其是此次决定最终结果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俄罗斯、韩国和奥地利的首脑都亲自来助威。但俄罗斯政府在申奥过程中显示出的支持力度明显超过其他两个国家。

  作为索契申奥代表团团长的普京在陈述时,除了用流利的英语陈述外,还再次重申了俄罗斯政府对于索契举办冬奥会的支持,“我们将尽最大能力为所有来参加和报道冬奥会的运动员、媒体、观众以及其他客人提供安全、满意的服务,让大家有回家的感觉。”他说,“我们保证奥运场馆将按时建成,我们将拨出120亿美元用于冬奥会的筹办。另外,我们将特别注意解决生态、安全以及交通等问题。”俄罗斯政府对于索契申办冬奥会的重视程度,从其强大代表团阵容就可以看出。除了普京本人亲自挂帅外,还包括索契奥申委主席、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茹科夫,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切夫,现国际奥委会委员、前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斯米尔诺夫,国际奥委会委员、著名游泳运动员波波夫,冬奥会冠军“冰王子”普鲁申科等,这是一个平昌和萨尔茨堡奥申委所不能媲美的申奥团队。

  正是由于普京的保证,让罗格领导下的国际奥委会最终选择了索契。罗格说:“我们信任索契的理由是,他们将得到整个国家的支持,我们很满意这样的选择结果,我相信有俄罗斯联邦政府的全力支持,2014年冬奥会将给这个城市、地区和整个俄罗斯乃至奥林匹克运动留下非常宝贵的遗产。”

  昨天清晨7时,随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危地马拉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9次全会上念出“索契”,索契、平昌和萨尔茨堡3个城市争夺2014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的“战争”终于结束。

  亲自到危地马拉为索契助阵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虽然因公务提前离开,而没有能够目睹索契获胜的那一时刻,但不可否认的是,索契能够成功申办2014年冬季奥运会,其中包含着普京的巨大功劳。“普京赢得了2014年冬奥会”,俄罗斯《报刊》网在索契申奥成功后第一时间发出了这样的快讯。

  平昌败在宣传片上?

  俄罗斯《新报》在采访一位现场投票的委员时,该委员透露,实际上平昌奥申委在陈述时让现场委员们都感到了不舒服。“尽管3个城市都没有特别的东西,但韩国申奥代表团在陈述时给人不舒服的感觉,在其宣传片中到处都是申办2010年冬奥会输给温哥华后哭泣的韩国人,为什么?这样的做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是在指责当时投反对票的那些委员们,正是他们的过错才导致这样的悲伤场面。”该委员强调,“他们为什么不能展示一些欢乐的场面呢?为什么不展示有40亿人口的亚洲作为世界中心的东西呢?”也许,这也是大部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感受。

  图片说明:

  ⑴普京是索契申奥成功的第一“功臣”。

  ⑵罗格宣布索契成为2014年冬奥会主办城市。

  ⑶得知平昌申奥失败后,一个韩国小女孩忍不住哭了起来。

  ⑷欢欣鼓舞的俄罗斯民众庆祝索契申奥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