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法赛出现历史性变化 大变脸吓跑名将欲为丑闻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2: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007环法自行车大赛即将发车

  环法自行车大赛的黄色永远是七月的主题之一,没有人怀疑已经有百年历史的它会被岁月抹去光彩,只是谁也不知道,当2006年冠军兰迪斯、德国名将乌尔里希和意大利人巴索纷纷掉进药罐子之后,2007年的环法大赛在偶像稀缺的阴影下,还能不能重现当年的辉煌。

  今年的比赛将于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从英国首都伦敦的大本钟下出发,经过20个赛段,3550公里的征程,于29日到达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这将是一段艰难的行程,除了艰辛的赛道陪伴着车手,更有在百年环法兴奋剂丑闻中悄然上路的困顿。

  历史性变化伦敦发车

  很难想像

环法自行车大赛这种百年传统赛事揭幕站会放在非法国本土举行,但在北京时间后天凌晨零点30分开幕的环法自行车大赛就将发生这种历史性变化:从伦敦发车拉开揭幕战。

  环法大赛的这一“变脸”,目的是在欧洲大陆扩大影响,以抵消绵延不绝的丑闻带来的负面影响。至少环法组委会主席普吕多姆对此深信不疑,“事情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公众并不会真正认识到。今年的比赛从伦敦开始就是我们的一个很大的不同,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表明自行车运动并不是一种让人惧怕参与和不再相信的项目,我们想让更多人在欧洲大陆看到环法大赛,一起来感受环法的无限魅力。这是在梦想体育运动不断创新的人们和墨守成规的人之间进行的一场奇妙博弈。”

  环法组委会主席普吕多姆是从去世的何塞·玛丽·莱布兰科的手中接管环法的。他表示“兰迪斯事件”后,国际体育联盟和国际自行车联盟都把兴奋剂作为最大的问题来应对,从赛事组织和选手报名再到赛程细节安排都尽量做到“干净”和“有序”,普吕多姆颇为无奈地说:“我们将极力与兴奋剂做全方面的斗争,虽然目前我们还不敢保证我们的比赛是绝对纯洁的。不过,天啊,只要今年的比赛能够顺利进行,谁夺冠军都无所谓了。”

  线路变化穿越3国难度陡增

  今年的环法自行车赛从伦敦发车后,经过一个序幕赛段和20个分赛段的争夺之后,最终抵达终点巴黎。在长达23天的赛事中,选手要驰过包括11个平地路段、6个山地赛段、1个冲刺赛段和2个个人计时赛段,共计3550公里的路程。尽管路程没有什么变化,但在路线的设计上,组办者这次增加了更多艰险的路段,奖金总额320万欧元的环法将更加艰难。

  按照赛程规划,车手们从伦敦出发以后渡过英吉利海峡抵达法国敦刻尔克,随后向北进入比利时境内,再折返向南进入法国,由法国北部向东南进发,穿越阿尔卑斯山脉后,顺着地中海沿岸向西进入比利牛斯山区,然后再折向北方,最终抵达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这样的线路无疑会让我们的比赛更加艰难,我相信也更是考验我们的时候,虽然目前的环法正承受着不被信任的难堪,但至少我们都想利用这样跨国的、艰难无比的赛道来证明我们的清白和优秀。”今年的夺冠大热门亚历山大·维诺库罗夫对媒体道出线路变化带给车手的心理影响。

  号码变化缺了1号英雄!

  按照传统,去年的冠军将身披1号骑行衫参加今年的比赛,但今年,观众们却无法看到这一幕了。

  去年的冠军,美国人弗洛伊德·兰迪斯在比赛结束后的例行检查中结果呈阳性。一时间,自行车运动成为兴奋剂事件的重灾区,一连串的自行车名将在“兰迪斯余波”中纷纷落马。现在,兰迪斯还在为恢复自己的荣誉展开法律保卫战。由于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谁将被宣布是去年的冠军目前还不得而知。比赛结束一年,谁是冠军都还未盖棺定论,这也是环法自行车赛历史上最离奇的一幕。去年的第二名获得者奥斯卡·佩雷罗也在等待,看自己是否能够“扶正”,获得黄色领骑衫。

  更离奇的是,今年不会有人穿上1号领骑衫,甚至任何9号以内的骑行衫也无人穿。按照规定,前一年冠军所在的车队车手在第二年比赛中将分别穿着1至9号骑行衫。可目前兰迪斯深陷官司,队友纷纷表示难以“挺身而出”,因为他们都惧怕自己因此成为今年兴奋剂调查的重点对象,所以,环法赛事组委会将车手的最小号码定为11号,这很有可能是属于佩雷罗所在的西班牙巴里阿里群岛队。届时,车队的9位车手将身着11到19号的骑行衫参加今年的环法比赛。

  程序变化保证书吓跑名将

  本届环法自行车大赛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车手们在赛前都被要求在国际自联的反兴奋剂章程上签字,如果车手们在以后的检查中被检测出使用了违禁药物,他们就将被罚掉1年的薪金。普吕多姆在7月2日表示,如果有车手不在这份保证书上签字的话,他就不被允许参加今年的比赛,“车手们有必要表示他们的决心。这是毫无疑问的。我对环赛的希望就是最终出现在爱丽舍宫的车手将是真正的冠军。”可尴尬的是,当普吕多姆豪情满满地宣布这个决定后,去年环意总冠军巴索因为承认自己曾服用兴奋剂表示会缺席今年的环法比赛,环法名将乌尔里希也“尴尬”地因为兴奋剂退役,而今年环意总冠军迪卢卡和

意大利同胞古内戈同样因为类似问题不愿意前来参赛,今年的环法变得星光黯淡。

  兰迪斯药检门

  2006年7月27日,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环法自行车赛上夺得总冠军的美国车手弗洛伊德·兰迪斯被发现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

  事实上,在上届环法第16赛段之后,兰迪斯的成绩非常糟糕,他的排名也一下子落至第11位,但他马上在第17赛段取得冠军,并回到了车手总排名的第三位。随后,组委会在他夺得总冠军后开始对他进行兴奋剂检测,结果让所有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失望。目前,已经深受兴奋剂丑闻困扰的兰迪斯正在通过律师上诉,估计结果会在几周后出来。由于此事尚未定论,上届环法冠军头衔还处于“悬空”状态。

  本组稿件由实习记者谢礼恒撰写

  “三衫”谁穿?

  黄衫(总冠军)

  维诺库罗夫(阿斯塔纳车队)★★★★★

  雷菲默(探索频道车队)★★★

  康塔德(探索频道车队)★★★

  绿衫(冲刺王)

  斯科莱克(CSC车队)★★★★★

  埃文斯(乐透车队)★★★★

  本纳蒂(拉波银行车队)★★★

  圆点衫(爬坡王)

  拉斯穆森(拉波银行车队)★★★★★

  雷米(法国FDJ车队)★★★

  鲁比埃拉(探索频道车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