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蔡剑忠:教练行当不能一心两用 要集中精力带好小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0:05  深圳新闻网-晶报

  “既要贴身,更须贴心!”

  ——专访丁俊晖教练蔡剑忠

  1998年,当还是小毛孩的丁俊晖亮相东莞球馆时,其与年龄不相符的娴熟球技令围观者惊叹不已。9年后的今天,其中一位惊叹者——当时在球馆既当教练又当球手的蔡剑忠,成了丁俊晖职业生涯的第一任专职教练。“既要贴身,更须贴心!”在上任即将“满月”之际,这位台球界的元老级人物与晶报记者进行了一番长谈,表达了带好小晖的设想。

  9年前小晖让我惊讶

  晶报:9年前,小晖到

东莞后,就上台跟你较量。那时你对他是什么印象?

  蔡剑忠:我非常惊讶!那么小的年纪打出那么成熟的球,简直是见所未见。那种成熟,那种沉稳,那种认真,简直不可思议。

  晶报:刚开始,小晖一直希望伍文忠来带他。但最后,他选择了你。你觉得你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蔡剑忠:我跟伍文忠很熟,我想他有自己的考虑。在东莞时,我就跟小晖和他父亲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一路看着小晖长大,我们之间的交流非常默契、融合,已经不需要时间去再认识,再熟悉。

  一心一意当教练

  晶报:9年过去了,他已成长为世界冠军,而你也成了世界冠军的教练……

  蔡剑忠:我觉得自己没什么变化,只想给他些帮助,没有其他想法。

  晶报:觉得今后会有压力吗?

  蔡剑忠:今后他一旦成绩不好,外界也许会把矛头指向我。所以我希望小晖能稳步上升,外界才可能“风平浪静”。但愿矛头迟点来!

  晶报:现在成为小晖的教练后,是不是意味着你将“收杆”从教?

  蔡剑忠:目前我想集中精力带好小晖,暂时不参赛。教练这个行当,既要贴身,更须贴心,马虎不得。所以一心不能两用。

  攻心至上,技术次之

  晶报:你将怎样带他?

  蔡剑忠:在训练和比赛时,他对自己的不足可能意识不到。我会通过交流,给他提醒。实际上,他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关键是情绪的控制。他的情绪波动太大,这是最大的症状。6月初,我到上海后,几乎天天跟他在一起。要解决情绪上的问题,光说说不行,须要在生活、训练上从细节入手,慢慢调整。

  晶报:我看小晖在赛场以外很活泼,跟在赛场时判若两人。在他面前,你现在显示出的是威严可畏,还是和蔼可亲?

  蔡剑忠:小晖实际上现在还孩子气十足。我们之间没有什么距离,场下也经常开玩笑。小晖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内向和拘谨。

  国内赛同样重要

  晶报:外界有一种印象,就是小晖这几年参加国内赛的表现没有国际赛那么突出,今后怎么引导他重视国内比赛?

  蔡剑忠:我不觉得他有这方面的问题。偶尔发挥不佳,也是能够接受的。我们目前在上海备战今年的国内分站赛。对于比赛,我们一直采取“内紧外松”的策略。轻松应战,但不放弃任何一次机会。

  晶报:你怎么看待他在上赛季最后阶段出现的低迷?

  蔡剑忠:其实他上赛季表现很不错,尽管最后阶段跟大家的期待有点远。拿了一站冠军(北爱尔兰杯),在

大师杯拿了单杆满分,还进入决赛,赛季末进入世界排名前16,实际上小晖已经比上赛季突破不少。不能因为几场失利,就否定他的进步。毕竟他的对手都是些赫赫有名的高手。

  晶报:新的赛季,你将陪小晖生活、训练和比赛,自己有什么打算?

  蔡剑忠:目前,主要是备战国内分站赛和下个月的欧亚对抗赛,至于新赛季的安排,因为我没去过英国,还有很多需要熟悉的。我想环境不是大问题,主要是在思想上、心灵上,与小晖达成更和谐的互动!晶报记者张明俊

  蔡剑忠小资料

  生日:1976年8月20日籍贯:北京主要战绩:1999年中国斯诺克排名赛冠军2001年中国斯诺克冠军赛冠军2002年中国斯诺克明星赛冠军2005年亚洲职业斯诺克赛冠军2006年亚洲职业斯诺克赛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