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七环节领略空中芭蕾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9:48  北京日报
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七环节领略空中芭蕾之美

“空中芭蕾”之美

  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和跳水运动打了30多年交道,培养了伏明霞、肖海亮、孙淑伟、劳丽诗、郭晶晶等多位中国跳水世界冠军。当被问到最欣赏的运动员,她毫不犹豫地回答:“美国跳水运动员洛加尼斯。”

  美国跳水运动员格雷格·洛加尼斯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跳水运动员之一。1976年,年仅16岁的洛加尼斯就获得奥运会跳台跳水银牌。之后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同时获得男子跳板和跳台跳水两个项目的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蝉联这两个项目的冠军。

  于芬认为,这位“跳水王子”把世界跳水运动带入了一个新境界。由于洛加尼斯就读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戏剧专业,受过古典舞、芭蕾舞系统严格的训练,而且他有很高的音乐天赋,这为他从事瞬间艺术的跳水运动带来了极大的优势。他那带有韵律感的动作令人陶醉,犹如舞蹈演员走向了“天鹅湖”,他姿态豪放而潇洒,动作简练、协调而且轻松自如,他似乎能随心所欲地调动每一块肌肉和每一根神经。当观众注视着这位“跳水王子”以优美的身姿入水,轻轻地没入碧波之中的时候,都会在那无穷无尽的韵律之中领略到跳水艺术的巨大魅力。

  观众能够欣赏到这样的跳水表演绝对是一种享受。于芬说,“培养这样的跳水运动员也是我的理想。”

  谈到欣赏跳水运动,于芬认为,国内有很多跳水运动爱好者,他们大都能够看懂一些跳水动作做得好不好,比如选手翻了几个跟头、溅起的水花大不大等。但要进一步领略“空中芭蕾”的魅力,就应该更多知道一些门道。于芬介绍,专业训练中,一般要把跳水运动员一个动作分解为7个环节,简单地说,观众可以从这样几个角度去理解:运动员起跳高度如何、是否有力量;空中动作连接是否流畅;空中翻腾姿势是否优美;打开动作是否干净漂亮;打开后能否控制住姿态;入水角度是否垂直;水花压得怎样。这样就可以比较完整和专业地评价运动员的比赛动作做得好不好,和裁判员打分做个比较。

  一个跳水动作不过几秒钟,有这么多讲究怎么看得清?听到这个问题,于芬笑了,其实跳水动作需要观众很细腻地品味,搞这个专业的人都会觉得训练熟练到一定程度,每个动作都会很“慢”,每个环节都可以分解开,再不断改进,完美的境界是不断在追求的。

  除了这些技术要领,于芬说,通过运动员短暂的出场表现,观众还可以欣赏到运动员的形态、气质、风格等内涵,哪怕是从运动员的表情,观众也可以感受他的状态怎样,对裁判和观众的态度如何,或者如何把握输赢。这些细节都可以让观众分辨出高下胜负。

  本报记者罗乔欣R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