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进攻多点开花一人当记大功 组织得力见证核心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2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总统杯女排赛半决赛中直落三局完胜东道主俄罗斯女排连续第二年闯入该项赛事的决赛。中国能够大胜对手,除了主力缺席俄罗斯实力下降之外,全场比赛进攻组织较为合理是取胜的关键原因,这其中主二传魏秋月的表现抢眼功不可没。

  本赛季中国女排大换血之后天津小将担纲了主力二传,主教练陈忠和对她寄予厚望。经过中国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的磨练,魏秋月在本次总统杯赛上有明显的进步。尽管传球速度仍然有待提高,但是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加,魏秋月的处理球能力和自信心都有明显的提高。

  今天和俄罗斯

女排的比赛是魏秋月在本次总统杯赛中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虽然她在本次比赛最佳二传的技术统计榜上始终难以超越日本队的主二传竹下佳江,但是魏秋月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中俄之战中国队进攻组织合理,强攻和快攻相结合让俄罗斯队的拦网始终难以跟上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对于俄罗斯女排来说,网上高度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她们将很难给中国队造成真正的威胁。

  虽然俄罗斯队此次半数主力缺阵,但是高蒂娜、法蒂娃、梅尔库洛娃等人的发球还是给中国队的一传施加了不小的压力,即使是自由人的张娴的一传也很难保障一传到位。以往的比赛中国队一旦一传受阻就很容易产生连带反应,中俄之战中国队却在这方面有明显的改观。魏秋月在场上调度合理,中国队的强攻和快攻都得到了发挥。

中国女排两点攻“卡轮”的尴尬在此前的比赛中屡有出现,今天徐云丽的表现则有明显的改观,关键时刻魏秋月也对她给予了足够的信任。中国女排的双快战术一直颇有成效,魏秋月在今天的比赛中更是让这一战术的威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刘亚男和薛明的配合默契程度明显加强,二号位进攻的改善也主攻的突破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中国队能够在进攻上全面开花,除了攻手状态上佳之外,魏秋月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尤其是自信心的提升让她在进攻组织中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出手也更加果断,关键时刻敢于传战术球让中国队获得了更多的突破机会,也彻底打乱了俄罗斯女排的战术部署,梅尔库洛娃、高蒂娜等人的网上优势没能得到充分的体现。魏秋月信心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国队进攻组织对一传的依赖,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减小了接发球队员的压力。

  与在“性别大战”和中国精英赛上初出茅庐的稚嫩表现相比,魏秋月的战术意识也有所加强。虽然在今天和俄罗斯的比赛中她的二次球没能得到发挥,但是魏秋月组织战术进攻的意识明显好于以往,尤其是更加注重从二、三号位突破。刘亚男顶替周苏红打接应对于中国队进攻的加强是一个不错的机会,相比周苏红的二号位定点进攻,刘亚男的背快突破能力更强,而且速度上的优势让她更容易晃开对手的拦网。随着比赛的深入,魏秋月也明显注意到了加强快攻的重要性,今天的比赛徐云丽、薛明和刘亚男在快攻上都有不错的表现,魏秋月组织快攻意识的增强是关键原因。

  虽然魏秋月的进步明显,但是她的不足也依然存在,尤其是传球速度较慢和准确性不足一直颇受争议。对于以快变见长的中国女排来说,加快进攻速度是关键。今天中国队的对手是速度相对较慢的俄罗斯,我们牢牢掌握了比赛的节奏,但是如果面对速度更胜一筹的巴西、

意大利等队,中国队难保不处于被动局面。因此,加快魏秋月的传球速度是当务之急。此外,她和薛明、徐云丽的配合还需磨练,给主攻的调整球在精确度上也有待提高。

  对于魏秋月这样的年轻队员,能够在短时间内挑起国家队的大梁实属不易。年轻对员的成长需要时间,虽然与老大姐冯坤相比魏秋月的差距依然存在,但是年轻的她更需要鼓励,只要进一步加快传球速度、提高传球的质量,魏秋月将给中国女排带来更多的惊喜。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