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莫明其妙惨败上世纪国手 李晓霞跻身顶尖有一必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2: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萨格勒布世锦赛女单亚军李晓霞,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国站惨遭淘汰,而其失败的比分也令人难以置信。由此看来,李晓霞世锦赛决战失利的阴影犹在,她如何才能走出困境,为人们所深切关注。

  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的这场比赛,李晓霞的意外惨败有些莫明其妙:日本选手金沢咲希即原河北运动员满丽,十几年之前曾经入选中国队,其技术与战术的运用众所周知,推挡迅猛与防守稳健为其突出特色。在此次竞争中,金沢咲希冷静应对,果断出击,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色,先后以11∶5、11∶3、11∶4、14∶12击溃李晓霞。如果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双方悬殊的比分则不能令人理解。人们在惊诧之余,不禁要问:李晓霞何以惨败至如此的地步?

  依双方的竞技实力而言,李晓霞理所当然的高出对手许多,其巧妙的发球抢攻、凶猛的抽杀反击、旋转变幻的弧圈等,都证明她不愧为当今世界女子乒坛的佼佼者。但在此次比赛中的李晓霞,先是因开局阶段慢热导致状态低迷,继而是心态紧张导致动作僵硬,接着是由于战术单一陷于被动挨打,最后是不知所措而频频失误。

  与其前辈刘伟和乔云萍一样,李晓霞是山东

乒乓球的杰出代表:她在萨格勒布世锦赛杀入决赛,创造了山东乒乓球的最佳战绩。因此,对李晓霞跻身北京奥运大战,继而在团体与单项赛上赢得理想战绩,齐鲁父老乡亲寄予了深切的期待。但就竞技心态而言,李晓霞与刘伟、乔云萍的差距巨大:在萨格勒布世锦赛被郭跃扭转乾坤,上演了一出大喜大悲的空前惨剧;而在此赛仓皇的大溃败,再次凸现其竞技心态竟是如此脆弱。

  就竞技实力与参赛战绩而言,李晓霞不愧为当今世界的顶尖选手;依竞技心态与稳定发挥而言,李晓霞距世界顶尖选手差距明显。面对北京奥运会的巅峰挑战,李晓霞只有华山一条路:让李晓霞从内心里战胜李晓霞,从而达到稳定的竞技水平。


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