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外兵团甘当国乒好帮手 老将坦言要威胁中国队太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2:00  燕赵都市报

  海外兵团曾是中国球迷心头难言的痛,比如当年的小山智丽、井俊弘等等,都曾成为中国选手问鼎的“绊脚石”。然而,时过境迁。当中国乒乓健儿屡次包揽世界大赛全部冠军的时候,大家就会发现,其实海外兵团已经成为帮助中国军团扫清外围障碍的最大帮手。代表西班牙参加本届中国公开赛的45岁老将何志文就坦率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两下子吓唬国外选手还行,对中国选手,我们其实就是业余水平。”

  海外兵团之实力评估他们威胁不了中国选手

  目前活跃在国际乒坛上的海外兵团人员构成可分为夕阳红、盼出头、狙击手三种类型。虽然三者角色不同,但实际上他们都成为如今中国

乒乓球的助手。夕阳红型以意大利的杨敏、西班牙的何志文、美国的高军等人为代表,他们都是“叔叔、阿姨”级的球员了。他们这一代人当年在国内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技术经验都是一流的,只是体能或者打法上存在某些缺陷。盼出头型基本属于年轻的二流甚至三流中国选手,他们的特点就是年轻,但水平显然一般,只是在国外打拼,例如新加坡的王越古、加拿大的严雪莉、多米尼加的钱莲、吴雪等。狙击手型则以新加坡的李佳薇、奥地利的刘佳为代表。他们正处于当打之时,有冲击力,也能出成绩。不过,在世界大赛中,他们更多的是将非中国高手击败,然后在中国主将面前缴械。

  海外兵团之生存状况欧洲人不欢迎海外兵团

  欧洲是乒乓球的发源地,欧洲联赛杯赛也开展得非常好,加上比较优越的生存环境,出国打球的中国运动员首选一般都是欧洲。不过,如今的欧洲大多数国家并不欢迎中国运动员代表自己的国家打球。最为典型的例子就要数萨格勒布

世乒赛期间,代表意大利出战的前中国选手谭文玲被意大利队扫地出门的事情。

  萨格勒布世乒赛期间,效力意大利女队的前中国选手谭文玲被迫放弃与张怡宁的女单第三轮比赛,原因是意大利队想重点培养其本土球员斯坦法诺娃。谭文玲曾经帮助意大利队获得过2003年欧锦赛女团冠军,多年来也一直是该队女单一号人选。

  这件事看似偶然,其实却真实地反映了部分海外兵团的生存状况。“我现在只打一些俱乐部的赛事了,这次代表西班牙乒协来参加中国公开赛,其实是他们照顾我,出钱让我回家乡看看。”何志文谈了他在西班牙的一些境况,“我在西班牙打球其实收入很一般,应该差不多就算咱国内的工薪阶层吧。”为了能让子女的生活、教育更好一点,老何平时除了俱乐部的赛事,还帮着妻子打理一家服装店。“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大岁数还在打球,而没有当教练的原因。”

  英格兰队主教练刘加诒是前中国国手陈新华的启蒙教练,1994年到英格兰执教。他告诉记者,不少在欧洲执教的中国教练与所在国乒乓球管理层关系不好,双方常在人才选拔、青少年培养以及技战术安排方面发生摩擦。

  海外兵团之终极梦想回到祖国参加北京奥运

  42岁的“游击队长”瓦尔德内尔已经退出了世乒赛,而年长他三岁的何志文还在坚持,很难想像老何的动力来自何处。“北京奥运会吧,作为中国人,能在祖国的土地上参加一届奥运会是多么光荣的事情啊!”何志文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动力之源。

  不过,何志文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想能否实现,现在看来很有很大的困难。“只有排名前20几名的选手才能拿到参赛资格,我现在世界排名才70多位,难啊!”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暨北京奥运会积分赛中,何志文打到了男单第三轮,最终在16进8的比赛中输给了王皓。

  以如今的世界排名,何志文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可以说是一点希望都没有,但老何对此并不十分看重。“有机会当然要试一试,这也是我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个梦想了,我不想等到退役那天还留下什么遗憾。”何志文还告诉记者,如果真的不行,“那我就自己买机票去北京,到时候我一定带家人去北京看奥运会。”

  与何志文抱着相同梦想的人在海外兵团中可以说是大有人在。“我们也是差不多的想法吧,有机会当然要试一试。虽然我们没有机会代表祖国参赛了,但如果能在比赛中阻击一些国外选手,也算是为祖国争光了。”代表意大利出战的老将杨敏以及代表奥地利出战的陈卫星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

  (仲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