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气象专家:测试赛选择恶劣天气演练人工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10:55  新京报

  本报讯“测试赛期间,北京不会专门的做人工消雨预演,但是会选择不利的、恶劣的天气,进行人工影响实验。”昨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局局长谢璞做客新京报网站时做出上述表示。

  昨天下午,气象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北京气象局局长谢璞,北京气象局副局长王玉彬做客新京报网站,就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气象条件、人工增雨减雨以及空气环保等问题,回答网友提问。新京报网和新浪网对此次访谈进行了网络直播。

  演练选择开闭幕式时间

  谢璞表示,到目前为止,气象部门已经进行了两次演练。第一次预演着重在数据的传输和资料能否到达,今年,我们想把所有的项目都要演练一下。比如:服务平台,预报时度更细。23项测试赛,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大规模的活动。一方面,我们要看产品能不能用?我们的建设是否合理?另一方面,也要真正提供服务和保障。

  他表示,气象部门不会真正为测试赛做人工消雨,但会选择不利的天气进行人工影响实验。比如,选择今年8月8日和24日,针对明年同期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进行演练。

  限制车辆将参考气象

  “北京市气象局还有一个构想,就是希望建立一个沟通机制,为奥运期间其他部门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谢璞表示,其中包括利用气象条件来调控污染,特别是空气质量稳定的天气,政府有可能限制车辆。

  “尾气超标时,可以根据超标的程度,采取不同的方案,选择让部分汽车停止上路。”李泽椿补充说,决定到底限制多少车辆的条件之一就是气象条件,“这是气象工作者将来要多去做的一个事情。”虽然目前还没用人工降雨的方式来净化空气,但谢璞表示,在奥运期间,一旦有合适的天气北京就会实行人工增雨,这对净化空气也有好处。

  相关新闻

  焦点1

  奥运天气一日4次报道

  每天要向公众发4次

天气预报。公众可通过手机、电视,在固定的时间收到信息。

  新京报:气象部门提出,奥运期间将每3小时滚动预报天气。预报信息将通过什么渠道及时传达给公众?

  王玉彬:气象信息传达给公众有多种形式,包括网络、气象频道的电视节目等媒体。

  此外,我们还提供手机短信服务。一旦有了气象预警信号,我们马上通过手机通知对方,这也是最快的方式。而常规的气象预报可能只是一般发布,公众自己选择看。到目前为止,网络、手机我们正在一项一项的去落实,相信我们现在还没有覆盖媒体,以后逐步的都会增加。

  李泽椿:我相信手机的短信服务还是很好的。广东不久前出现了一次

地震,很多人都惊慌,地震局通过广州省气象局及时把信息发出去,减少影响。北京也应该演练一次,通过短信、媒体、报纸、电视、广播电台、街边的路牌、场馆的显示、手机等等渠道进行演练。

  谢璞:届时,每天要向公众发4次天气预报。公众可通过手机、电视,在固定的时间收到信息。根据突发性的天气,我们还要加大临时预报力度。

  新京报:这么好的服务是否只针对比赛场馆或参赛人群?网友问,奥运会之后公众还能不能享受这个待遇?

  谢璞:奥运会是一个契机,我们真正的目的是推动整个气象服务的水平。我们可能在7月份以后,推出做零距天气预报,就是通过手机、121等方式,未来都是3小时的天气预报。

  天气变化很快,所以我们把时段加密,称为短时天气预报。

  李泽椿:提高了能力,但不一定以后要像奥运期间那样进行,因为毕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焦点2

  奥运期间可能人工消雹

  冰雹天气毕竟是短暂的,若拖延到一两小时就需要人工消雹,但不一定有效。

  新京报:有网友问,在奥运会期间,会不会下冰雹?假如发生沙尘暴怎么办?

  李泽椿:冰雹这种剧烈的天气毕竟是短暂的,真正下冰雹可能也就几分钟,十几分钟,但也有的会拖延到一两小时,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工消雹,但不一定有效。对于沙尘暴,北京的8月份几乎不可能发生。

  新京报:有位网友说,他知道人工降雨就是往天上放炮,请问人工消雨是怎么回事?

  李泽椿:人工增雨实际上是把小的水滴变成大的水滴,然后降下来。而这个过程也是人工消雨的过程,比如云雨来了,我们提前把比较多的水汽降下来了,那么这一段时间它的水汽就相应少了。北京地区还有它的特殊性,促使增雨或消雨必须经过层层批准。阵雨有最佳消雨时机,但最后批准下来的时候,往往丧失了最佳时机。从技术上说,人工消雨也是难度最大的,它还是气象的辅助手段。

  焦点3

  四种渠道收集公众反馈

  我们有三个渠道收集公众反馈,组织人员调查、委托公司收集、聘请预报监督员。

  新京报:气象局曾经提出了6条服务的标准,其中一条是要让公众的满意度在奥运期间达到90%以上。满意度信息是怎么样搜集?这个调查由谁来完成?

  王玉彬:我们有一个调查表,简单来说,就是打分:满意还是不满意。我们想把调查做得相对更全面和更周到一些,如果大家有幸能收到这种调查表的话,五号字满满一页纸还不够。

  谢璞:我补充一下,我们有三个渠道来发布这个调查表。第一,我们组织人员去到社会上,选择不同阶层,不同学历的人群来调查;第二,我们委托专门的公司收集信息;第三,聘请预报监督员,为我们搜集广泛社会评价信息。

  新京报:如果公众没有收到你的调查表,又想对气象工作进行评分,有什么渠道?

  谢璞:我们还有自己的监测网站,大家可以通过网站来评分。

  焦点4

  气象专家护送火炬上珠峰

  为珠峰圣火传递提供服务,其实是要为圣火登顶寻找一个相对好的时段。

  新京报:最近火炬传递是热点,奥运气象服务有没有为传递奥运圣火提供特殊服务?

  李泽椿:有,我们还派了人去了珠峰,护送他们上去。

  新京报:为珠峰火炬传递提供的气象服务,与普通的气象预告有什么不一样?

  李泽椿:奥运火炬传递有时间规定,在这个时段之内就要登顶。而平时登山,好天气就登顶,不好的天气可以选择不登。因此,为珠峰圣火传递提供服务,其实是要为圣火登顶寻找一个相对好的时段。

  王玉彬:适合火炬登顶天气只有一小段时间,春季的时候当地风特别的大,到5月中下旬以后,西南季风雨水特别多,这个风大和雨水多都不能登山,所以我们就找那一段时间。很宝贵的一段时间,你要把它预告准,火炬手才能上去,所以这个难度是很大的。

  焦点5

  北京奥运气象服务高水平有特色

  我希望我们的服务是高水平,有特色。精细的场馆预报等项目,这是以前没有做过的。

  新京报:最后请3位专家评价一下,希腊、雅典、北京等几届奥运会的气象服务水平。

  李泽椿:我相信北京是最好的!北京是在接受雅典奥运气象服务的基础上,再做工作的。

  谢璞:我希望我们的服务是高水平,有特色的。咱们奥运既要有中华的传统又要有现代的气息,这个很难。如果我们做得跟希腊一样水准的话,水平也比他们高。因为我们的气候不一样,咱们是在主汛期,而他们没有这方面的难题。高水平体现在两点:一是北京的天气特点更复杂,突发灾难性的天气预报,我们更复杂和困难。第二,北京正在做精细的场馆预报等项目,这是以前没有做过的。

  王玉彬:我们在奥运期间制定的服务方案,一开始就有6条标准,我们在努力达到这个标准。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鲍颖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李志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