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钢:学费必须要交 男排参加世界联赛不应被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9:59  足球-劲体育

  中国男排因为钱的问题曾长期远离世界联赛,造成的结果不仅是中国队本身水平相对下降,因为他们总是缺少和强队交手的机会,也让男排这个项目在媒体和观众面前丧失了魅力,因为人们看不到一流球队的表演,无缘知晓世界水平的本来面目,多数人对男排的认识还停留在20年前。———洪钢

  上周六,周建安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中国队总算在世界男排联赛上赢球了,完成了今年赛前提出“赢一场”的目标。尽管战胜的只是小组中实力最弱的阿根廷队,胜利的滋味对于中国男排来说也是久违了。

  在战胜阿根廷队之前,媒体为男排统计出了“20连败”的尴尬战绩,怀疑声逐渐多了起来。世界男排联赛的参赛费用很高,像中国男排这样的弱队又根本分享不到多少奖金,每年比赛都要赔进去上百万元,难免有人质疑这笔“巨款”是否值得。对周建安提出的“亮剑”精神在新鲜感过去之后,批评声也不少,毕竟只靠精神是赢不了球的。

  该不该花参加世界男排联赛这笔钱,一直是中国男排面对的一个艰难选择。世界男排联赛是典型的“劫贫济富”,在国际排联的统计中显示,

意大利、巴西两支先后称霸世界排坛的球队就获得了世界联赛收益的50%以上,亚洲、非洲和其他弱队参赛费用、版权费用一分不能少交,却只能得到不足10%的利益回报。

  客观地说,世界男排联赛的组织方式确实不利于弱队,而且很容易进入恶性循环:水平差的球队参赛就要赔钱,而越不参赛水平就和强队差得越远。另一方面,世界男排联赛又是国际排联最成功的商业比赛,特别是它的总决赛水平和精彩程度都是顶尖的。有一年,执法了世界联赛决赛的裁判王宁深有感触地说,

中央电视台真应该转播这项比赛,人家那排球打得难以想象的好,外行看着都是一种享受。

  中国男排因为钱的问题曾长期远离世界联赛,造成的结果不仅是

中国队本身水平相对下降,因为他们总是缺少和强队交手的机会,也让男排这个项目在媒体和观众面前丧失了魅力,因为人们看不到一流球队的表演,无缘知晓世界水平的本来面目,多数人对男排的认识还停留在20年前。现在中国人在三大球中对排球最不感兴趣,一大原因就是国内总能看到一流的足球、篮球比赛,而排球总是只能拿三流的水平来糊弄观众。

  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的道理很简单,但是一到具体的问题就会变得复杂起来。所以,当中国男排连续两年世界联赛都不“开和”的时候,有人会怀疑这近两百万人民币是否花得值。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就如同为了考大学,小学、中学的学费是必须交的,不管孩子最终能不能考上,相信没有一个家长会考虑中小学学费值不值的问题。

  世界联赛开赛前,周建安曾对记者谈到分组不利,波兰、保加利亚都是世锦赛四强的球队。幸运的是同组还有一个今不如昔的阿根廷队,战胜他们不仅让男排重新找到赢球的感觉,相信也会堵住很多怀疑论者的嘴。尽管这是一个本不该讨论的问题,一场胜利还是可以证明,中国队交了“学费”不是专门来输球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