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临时接应刘亚男成最稳定一环 面对强手需亮高效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北京时间昨晚,出征俄罗斯叶卡捷琳娜堡的中国女排在总统杯邀请赛首轮比赛中以3比0轻取俄罗斯二队,具体比分为25比15、25比12和25比20,这场胜利为正处于人员紧缺危机中的队伍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由于队长周苏红因故缺席,加上王一梅和张娜仍在北京养伤,此番出征俄罗斯的中国女排只有11名队员,由老将杨昊出任代理队长。但面对实力不济的俄罗斯二队,主教练陈忠和雪藏了前阵子状态正佳的杨昊,让雅典奥运会决赛上的“俄罗斯克星”张越红出任首发,而更引人瞩目的变化还是在接应二传位置上,改行后的刘亚男表现成熟稳定。

  “临时兵”刘亚男表现稳定

  周苏红在中国

女排阵容中以稳定著称,但刘亚男临时接过接替她的任务,改练接应只有短短一周时间,连她自己都对自己能否胜任心里没底。然而通过昨天这场对抗并不激烈的比赛显示,刘亚男已经站稳了脚跟。

  由于中国队的接应素来不是队伍重要火力点,更多是起到防守和串联作用,因此刘亚男可谓迅速地进入了状态。技术细腻的刘亚男此役无论是一传、拦网还是后排起球都有稳定地发挥,虽不抢眼,但却已经是中国队防守环节中最稳定的一枚棋子。

  相比之下,刘亚男的进攻手段还不如周苏红丰富,进攻效果也平平,这主要是因为其进攻特色和两位副攻高妹有所重叠,如果面对更强大的对手,刘亚男还需要拿出更高效的进攻。

  “高妹双塔组”面临考验

  去年世锦赛上,冠军俄罗斯队的高点进攻与拦网让

中国女排几乎毫无对策,昨天面对的这支俄罗斯二队虽然技术和经验都比一队差了一大截,但其身高却是和一队同样具有威慑力。与这种靠高度“不讲道理”打球的队伍交手,对中国女排年轻副攻们就是一大考验。

  尽管俄罗斯二队的攻防乏善可陈,然而首发双塔薛明、徐云丽以及第三局替换后者出场的马蕴雯较之此前一系列赛事的表现,都显得相对黯淡一些。尤其是首局一上来,双塔有好几次快攻被拦,使得年轻二传魏秋月只好更多选择喂球给主攻手。

  随着战局的进一步深入,几大副攻还是逐渐找到了快攻和拦网的感觉,不过,为了准备随后与俄罗斯一队的比赛,中国高妹们还是需要更快进入角色,因为中国队需要的,正是能够和俄罗斯队这种超级强队相抗衡的高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