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山儿女竞风流--新疆自治区50年体育成就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9:46  中国体育报

  50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后不久,老一辈的新疆体育人就开始写下辉煌,虽然数十年来国内的体育格局几经变化,但新疆体育人顽强拼搏、争创新高的精神并没有改变。目前,这片占我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土地上,仍有无数健儿在为自己赛场上的目标挥洒着汗水。

  竞技成绩稳中有升

  近些年来,新疆运动员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世界及洲际比赛中共获得了16枚金牌、11枚银牌、16枚铜牌。在全国正式比赛中,共获得87枚金牌、91枚银牌、86枚铜牌。在全国十运会上,新疆代表团获得了2枚金牌、3枚银牌、7枚铜牌,总分243分,相比在九运会上的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金牌、奖牌、总分、文明参赛4个方面的新突破。

  2006年,新疆女子沙排运动员王洁和八一队的田佳搭档,经过12站世界沙排巡回赛的拼搏,最终位列世界排名第二;

拳击运动员哈那提,买买提吐逊·穷获得世界杯拳击赛团体第五名;射箭运动员薛海峰在世界杯射箭比赛中,以229环打破了224环的世界纪录;马术、田径、跆拳道、武术散打、女子摔跤等项目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06年举办的自治区第十一届运动会是新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设施条件最好、水平最高的一届运动会,本次运动会上,有3名运动员达到健将级标准,58人次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92人13队196次打破了64项自治区纪录。比赛中新人不断涌现,成绩不断刷新,竞技体育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赛事举办如火如荼

  随着体育事业的整体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赛事落户新疆。2006年9月至10月,新疆成功举办了2006年女子世界杯

乒乓球赛,这也是新疆举办的级别最高的体育赛事,来自世界5大洲的16名女子乒乓球顶尖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由于赛事级别高、水平高,可容纳7000人的体育馆座无虚席。这次比赛既扩大了新疆体育的影响,丰富了各民族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又为今后继续举办国际性重大体育赛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十九届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也在新疆成功举办,这是2006年中国篮协举办的重要国际赛事之一,也是新疆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性赛事。来自亚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运动员、体育官员和裁判员来到新疆,此次比赛中国青年队最终夺冠。

  国际交流影响深远

  多年来新疆一直发挥地缘优势,致力于对外的体育交流与合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每年与中亚各国的体育互访人数就近千人。上海合作组织建立后,进一步促进了新疆与中亚各国友好城市间体育交流的深层次发展。新疆体育除高质量参与定期举办的吉尔吉斯斯坦国际伊赛克湖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外,还积极拓展其他体育交流。2006年中国新疆体育代表团一行97人赴哈萨克斯坦,参加了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第一届青少年友好运动会,在田径、拳击、摔跤、乒乓球、跆拳道和足球等6个大项、53个小项的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此后,由新疆各族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再度赴吉尔吉斯斯坦,参加了第六届中亚和俄罗斯伊塞克湖国际体育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共夺得15枚金牌、8枚银牌、6枚铜牌。在为祖国赢得荣誉的同时,对于实施国家外交战略、“做好周边”,推动国际间体育交流,扩大我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信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本版撰文:叶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