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统杯中国女排PK俄罗斯 接应成焦点副攻之争加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第五届总统杯赛将于6月28日开战,曾经在去年勇夺冠军的中国女排将第三次参加该项赛事。临危授命改打接应的老将刘亚男能有怎样的表现?瑞士精英赛上表现抢眼的李娟和薛明的良好状态能否得到延续?马蕴雯和徐云丽在副攻位置的竞争谁能占据优势?这些都使得本次总统杯的比赛颇受关注。

  中国女排最具冠军相 俄罗斯夺魁难度大

  中国女排重组之后表现抢眼接连在中国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夺魁让年轻队员的信心大增。尽管本次总统杯主将周苏红无法随队征战,但是从参赛的八支球队的整体实力以及人员配备来看,中国女排仍然最具冠军相。

  此次比赛共有中国、荷兰、白俄罗斯、日本、

土耳其、阿塞拜疆以及俄罗斯一、二队八支球队参赛。内斯里汉领衔的土耳其以及玛玛多娃率领的阿塞拜疆在历届总统杯上均有不错的战绩,但是她们想要给中国队造成真正的威胁尚需磨练。日本
女排
本年度首次亮相国际大赛,该队虽然战术多变、防守突出,但是身体条件上的差距让她们很难在中国队身上占到便宜,管山薰的临战缺阵也削弱了球队的实力。真正能够与中国队抗衡的是荷兰女排,尽管本赛季中国对阵荷兰尚无败绩,但是进攻速度的提升以及凌厉的攻势还是让中国队颇费周折,中国队只要闯过荷兰这一关夺冠前景一片光明。

  东道主俄罗斯女排在前四届比赛中曾经获得三次夺冠和一次亚军,是该项赛事中成绩最好的球队。世锦赛的夺魁、队员出色的身体条件以及主场优势都让俄罗斯成为本次比赛的夺冠热门。然而俄罗斯虽然拥有主场优势,但是以她们现有的人员配备要想夺冠绝非易事。索科洛娃、加莫娃和布洛达科娃三员大将集体缺席,二传手申申尼娜未能入选本年度的参赛名单,仅靠高蒂娜的强攻和梅尔库洛娃的高点快攻使得俄罗斯很难实现夺冠的愿望。俄罗斯极有可能在半决赛中遭遇荷兰的强有力挑战胜负难料,或许她们会首次无缘总统杯的决赛。

  刘亚男打接应有悬念 保障一传是关键

  此次总统杯中国队最大的悬念就是主将周苏红的缺阵会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影响。周苏红凭借出色小球串联技术和良好的比赛气质成为

中国女排最不可缺的人物。此次她的缺席对于整个中国队的战术体系,尤其是一传和防守将产生不小的影响,因此她的继任者能有怎样的表现也颇受关注。

  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在这一关键位置尝试让老将刘亚男担纲。对于副攻出身的刘亚男来说,改打接应是一个严峻考验。如果这次尝试成功,也将为她的奥运竞争中增加一个重要砝码。

  刘亚男在快攻战术上颇有心得,她凌厉的二号位背飞将给中国队的双背飞战术增色不少。刘亚男在前交叉和二号位定点强攻上能有怎样的表现尚需实战证明,好在周苏红在进攻中作用的弱化让刘亚男的压力有所减小,而且拦网更胜一筹的刘亚男也会给中国队带来新的惊喜。

  对于刘亚男来说,真正的考验还是在一传和防守上。作为中国女排接发球的“铁三角”之一,刘亚男的一传技术过硬。或许不能完全弥补周苏红的漏洞,但是刘亚男也能让中国队的一传得到基本的保障。此次总统杯的对手发球威胁有限,中国队的一传应该能够满足本队的需要。只要一传发挥正常,中国队的夺冠前景看好。

  李娟薛明仍受关注 副攻主力位置竞争加剧

  主攻李娟和副攻薛明在瑞士精英赛表现抢眼。此次出征俄罗斯,面对欧洲列强的高拦网,二人的强势能否得到延续颇受关注。

  李娟担纲主攻表现稳定,尽管一传稍有欠缺,但是实战证明她和杨昊的搭档是现在中国队能排出的最强组合。原本以替补接应身份入选的她在主力接应周苏红缺阵的情况下仍能留守主攻位置,可见教练对其此前的表现相当满意。

  薛明作为首次担纲主力的新人在快攻和拦网上表现不俗,已经基本坐稳了主力位置。她的快攻极具个人特色,拦网的手型和判断都是现在的中国队中最强的。总统杯赛薛明将经受进一步的磨练。

  徐云丽在瑞士精英赛上起伏不定的表现让她的主力位置开始动摇,马蕴雯几次登场均有不俗的表现,二人之间的竞争格外激烈。鉴于马蕴雯在进攻上突破能力更胜一筹,她极有可能以主力身份亮相此次总统杯,首发上场能否延续强势令期待,而徐云丽何时能够摆脱低迷状态也让人关心。二人究竟谁更适合现在的中国队有待比赛来揭晓答案。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此次出征总统杯卫冕前景看好。主将的缺席将让年轻队员经受更加严峻的考验,只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相信中国队的表现不会令人失望。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