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谈中国的奥运机遇 把奥运办成主题性国际展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9:54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造奥运举办城市品牌形象

  ●改善会展广告产业空间布局

  ●推进大型现代会展设施建设

  ●提升策划组织场馆管理水平

  会展经济与广告运营是奥运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运会目前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主题性国际展会,是世界会展经济和广告业的顶级实践。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会展经济与广告运营成了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得以进一步发展的经济基础。可以说,没有会展经济与广告运营,就没有20余年来奥林匹克运动的新发展。

  奥运作为会展经济,是整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奥运会对拉动相关行业发展具有特殊功能。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奥运会的举办,带动了举办城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如会展服务业、

房地产业、交通业、宾馆业、旅游业、物流业、餐饮业、信息服务业等服务业。

  从城市经营的角度分析,发展奥运会展经济对于城市经营影响巨大。奥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国际化大都市极力争夺的重要资源,并且已经创造了不少城市发展的经典案例。奥运大大提升了举办城市的知名度,打造了举办城市的品牌形象。奥运会是当今世界最大、最有特色、最有普遍意义的城市广告,它向世界展示举办城市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经济发展实力和现代科技水平。奥林匹克史上,像加拿大蒙特利尔、澳大利亚悉尼、西班牙巴塞罗那、日本东京、韩国首尔等城市都因举办奥运会而名扬天下,成为世界著名的“奥运城市”。

  举办奥运会是一场十分复杂的会展系统工程。北京举办奥运,其实践需求将推动北京会展业和广告业进一步改善产业空间布局,优化会展产业结构,健全会展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策划展览水平,培育国际会展品牌与广告品牌。通过奥运,锻炼和打造一批会展与广告业的旗舰企业、知名品牌和一支国际化的专业创意运营团队。

  借助于奥运契机,北京也将推进大型现代化会展设施建设,加快新国际展览中心、奥林匹克国家会议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首都博物馆等标志

性文化设施的展陈功能,拓展会展经营业务。并着力改造整合现有会展设施,对老场馆和老设备进行挖潜改造和设施配套,整合资源、开拓市场,形成规模效益。

  围绕奥运主题,北京将组织一大批内容丰富的各类会议和展览,这是北京奥运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北京除了16天奥运赛事、开闭幕式外,还将举办奥林匹克文化节、国际奥林匹克文化论坛、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奥林匹克艺术论坛、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珍品展、国际奥林匹克集邮展、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展、国际体育艺术展、中国体育文化展、国际奥林匹克书展、中国

传统文化展、中外体育绘画展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系列文化会展活动。同时,北京还要继续做大做强现有的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和北京国际汽车展等精品展会,办好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办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北京广告博览会等一系列相关文化会展。此外,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还将成为中外艺术表演的世界舞台。据估计,将有超过1000台以上的中国及各国文化艺术节目来北京表演。通过奥运,北京将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会展与广告中心之一。北京将依托首都优势,以奥运为会展业与广告业的中心项目,以奥运经济为现阶段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心,以奥运场馆会展区、新国际展览中心等为重点建设项目,成为会展经济发达、国内外知名广告企业聚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东方与亚洲会展中心。

  奥运的契机还将大大提升北京会展策划、展会组织、设计装饰、场馆管理等会展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北京还将吸引国内外会展商在北京投资办会办展,吸引国际著名会展服务公司在北京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并鼓励企业出国办展。

  奥运的影响还将延伸到奥运之后,奥运之后北京的场馆设施将转化使用,继续发挥作用,提升效益,成为北京文化会展业和广告业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