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会广东火炬手选拔启动 四城外居民也可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4: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广东站)筹委会处获悉,广东已经确定了选拔火炬手(护跑手)的细节,并从今天开始全面启动选拔工作。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广东站)筹委会副主任、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曾晓红昨天向记者公布了广东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火炬手、护跑手的选拔方案,同时强调广东的选拔一定要以林木声副省长提出的“三个正确认识”和“七个加强”,严格选拔范围、选拔方式、选拔程序,根据分配名额,按照火炬手、护跑手标准,确保选拔过程公开、公正、透明,维护选拔的严肃性和纯洁性,确保选拔工作的广泛性、代表性。

  广东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的第二站,将分别于明年5月7日、8日、9日、10日在广州、深圳、惠州、汕头4个城市进行传递活动。曾晓红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组委会分配给广东的832名火炬手名额中,有77名由中国奥委会选拔,240名由赞助商选拔,6名由奥林匹克大家庭选拔,5名由北京奥组委选拔,504名由广东自行选拔。北京奥组委还规定广东自行选拔的504名火炬手,将分配给广州市124个名额、深圳市126个名额、惠州市127个名额、汕头市127个名额。

  另外,广东还将选拔189名护跑手,主要在大专院校、高中学生中选拔,比例为广州市、深圳市各48人,汕头市47人,惠州市46人。

  广东火炬手的选拔主要采取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组织系统推荐的主体为省政府、传递城市政府、广东省体育总会、各行业体协、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和省残联。此外,各选拔主体可以根据运行需要选拔集体火炬手。集体火炬手每组人数应控制在20人以内,每天最多安排2组集体火炬手的接力活动,集体火炬手名额占用火炬手数量。集体火炬手均着火炬手制服,但只传递一支火炬。

  广东火炬手的选拔范围原则上为广东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但也可以选拔海外侨胞以及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外籍人士。

  8月30日前,广东将完成火炬手、护跑手的推荐、评审程序,并将有关候选人材料报“广东站”筹委会;9月30日前,广东将完成火炬手、护跑手审批程序;10月,广东将向北京奥组委提交广东站火炬手、护跑手名单。(邱江剑 吴钰成)

  支援火炬手:护跑手名额主要分至学校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广东站除了选拔火炬手外,还将选拔189名护跑手。

  为推广火炬接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鼓励青少年了解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展示当代中国青年一代的良好形象,特设奥运会火炬接力护跑手。护跑手的任务是为火炬手、特别是为火炬手中的残疾人士传递圣火提供支持,必要时帮助火炬手完成传递任务。

  广东站的护跑手除应具备火炬手所有的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1、年龄在17周岁以上;2、能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3、能跟得上身体素质好的火炬手;4、能在多个接力路段进行护跑。

  广东的189名护跑手已经分配到了4个传递城市,分别为广州市48名,深圳市48名,惠州市46名,汕头市47名。护跑手主要从大专院校、高中学生中选拔。

  护跑手的选拔也将采用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产生。各传递城市将护跑手的名额分配给相关院校,由相关院校按护跑手标准和分配名额要求组织推荐。

  各传递城市成立专门评审机构,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核,然后将护跑手候选人材料提交“广东站”筹委会审批。最后,护跑手名单将被提交给北京奥组委备案,最后奥组委将书面通知候选人是否担任护跑手。

  广东护跑手名额分配及比例    

  序号 城市 护跑手分配名额情况    

  所占比例 护跑手名额 

  1 广州市 25.4% 48 

  2 深圳市 25.4% 48 

  3 惠州市 24.3% 46 

  4 汕头市 24.9% 47

  细则解读:“组织推荐同样是公开选拔”

  北京奥运会广东站火炬手、护跑手选拔已经全面开始。记者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广东站)筹委会了解到,这次广东火炬手、护跑手的自行选拔名额基本上按照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为主,而不进行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

  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是指选拔主体按行政区域或组织系统进行推荐提名,履行评审程序,完成火炬手选拔工作。社会公开报名选拔方式,则是选拔主体将公布火炬手标准、选拔数量、选拔规程、报名办法,提供报名表格。

  疑问一:组织推荐会否丧失广泛性?

  对于广东主要采取组织系统推荐来选拔火炬手、护跑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广东站)筹委会副主任曾晓红解释说:“这并不违背火炬手、护跑手选拔公开、公正、广泛性等原则。其实,广东负责选拔的火炬手、护跑手名额中,我们也是分配到各个行业,同样是公开选拔,也具有广泛性。另外,在广东也由社会报名选拔,这部分工作主要还是北京奥运会的主要赞助商来操作。他们将自己手中的火炬手名额进行社会报名选拔。”

  这次广东一共被分配了832名火炬手名额,由广东负责选拔的名额是504名,由赞助商来选拔的名额为240名。

  疑问二:各行业名额分配方案怎定?

  记者了解到,广东负责选拔的504名火炬手的名额分配方案为:省政府100人(主要分配给火炬未经过的17地级市),占总人数的19.8%;传递城市政府232人,占总人数的46%;广东省体育总会40人,占总人数的7.9%;各行业体协84人,占总人数的16.7%;团省委16人,占总人数的3.2%;省残联4人,占总人数的0.8%(详情见附表)。

  曾晓红说:“按照这样的比例来分配火炬手名额,几乎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士都有机会参与到火炬接力活动中来。而且赞助商也有200多个名额用于社会报名选拔,所以广东的选拔在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下,也保障了广泛性和代表性。”

  疑问三:其他城市居民能否参与?

  广东这次选拔火炬手已经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规定,将名额都分配到了广州市、深圳市、惠州市、汕头市4个火炬接力城市。记者了解到,这些名额只表示这些火炬手将在规定的城市进行火炬传递,但是选拔范围却不限制于这4个城市,广东其他城市的人士也同样有机会进入选拔,甚至包括对中国改革开放有贡献的外海侨胞、外籍人士都在选拔范围之列。(邱江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