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2008年奥运会重返泳池 韩雪退役三年仍游出第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0:06  北京日报
为2008年奥运会重返泳池韩雪退役三年仍游出第八



  泳坛名将韩雪在退役三年后,又一次出现在了200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赛场上。泳池中的韩雪,一如往昔的爽朗与潇洒,只是笑容中更增加了几分成熟与淡定。在本次大赛中,曾经屡破世界纪录的她,只在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第八名的成绩,但这对于一名退役已经三年、复出不久的老将来说,无疑是一个肯定。走出泳池的韩雪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我的心态就像度假一样轻松。”

  翻查韩雪的档案,一连串辉煌的战绩映入眼帘:1995年,参加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与队友一起获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刷新世界纪录;1996年,参加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两次刷新女子50米蛙泳世界纪录;1997年,参加德国世界锦标赛,再次打破女子蛙泳世界纪录。谈起这一次又一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辉煌瞬间,韩雪坦言现场观众给予她的鼓励至关重要。“最让我记忆犹新的一次夺冠是1996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那天的赛场气氛真是太火爆了!可以说,现场观众的热情和专业是我那天打破世界纪录的动力。”1996年1月,英东游泳馆比赛现场,灯火辉煌的游泳馆内观众座无虚席。当韩雪与其他7名进入女子50米蛙泳决赛的选手一同步入赛场时,现场观众的热情顿时被点燃了,他们叫着、欢呼着、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当轮到韩雪出场时,赛场广播员向现场观众介绍说韩雪是一名出色的中国选手,曾经在香港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上打破世界纪录,希望观众能够一起为这位中国姑娘加油,鼓励她今晚再创佳绩。广播员的话音未落,现场便爆发出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和尖叫声。随着一声哨响,8位姑娘几乎同时跃入了各自的泳道。半程过后,状态神勇的韩雪已经抢在了所有选手的前面。最后25米,韩雪开始全力冲刺。而此时,全场观众也开始自发地齐声为这名中国姑娘加油助威。伴随着韩雪一起一落的划水动作,观众不时地发出有节奏的“嚯!嚯!嚯”的呐喊声,将赛场气氛推向了最高点。在观众的齐声助威下,韩雪最终以绝对的优势冲到了终点。全场一片欢腾,因为此时电子计时牌已经显示:一个新的女子5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30秒98)诞生了!如今,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但每当回忆起这场惊心动魄的夺冠历程,韩雪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

  2004年,韩雪因伤病选择了退役,从泳池跃进商海,开始经营一家游泳俱乐部。“我现在也算是一个生意人了。”对于这个新身份,韩雪并不讳言。如今,经过三年的打拼,公司已经步入正轨,而面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诱惑,韩雪毅然选择了重回泳池——这个她深爱着的舞台:“到了我这个年龄,如果纯粹从金钱的角度考虑工资、待遇,复出肯定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为了实现我的奥运梦想,这些东西我完全可以放弃。2008年奥运会是全中国的大事,又在北京咱家门口举行,作为一名北京队的运动员,我希望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再次为中国游泳做点贡献。”抱着试试看的念头再重新入队,没想到韩雪却一下子感觉解脱了:“现在在队里就像度假一下,什么事都不用想,不费脑子,别人都给你安排好了!”韩雪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虽然心态轻松,但韩雪仍要面对艰难地恢复状态的过程,“毕竟离开这么长时间了,真的挺难的,就像突然从普通人变成专业运动员,每天两次训练,还要出操,平时几个腰腹训练就让人疼得不行。”恢复训练不到半年,就能参加国内最高水平的全国冠军赛,韩雪付出的不只是汗水,还有泪水。“最开始的那两个月,太痛苦了,每天训练下来,我都会坐在床上,不由自主地掉眼泪。不是我脆弱,而是真的太难受了。那时候,我总会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年龄大得不行了’,但后来咬牙坚持过了那一阵子就适应多了。”对于复出,韩雪坦言最大的挑战还是自己:“我不会要求自己游到多少,达到什么标准,当然最好的结果是参加奥运会。即使没有入选,我也不会遗憾。”在今年4月初刚刚结束的墨尔本

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只斩获了一银一铜,但韩雪坚信:“中国游泳早晚会走出低谷的,而我这次复出也是希望能够改变一批年轻运动员的观念,让他们不会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早早退役,白白浪费黄金年龄。” 本报记者孙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