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泳队科研组长陆一帆:罗雪娟治心脏病靠医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4:17  济南时报

  □特约记者 张楠

  “游泳运动员的外伤比其他项目少得多,但有的运动员有‘游泳肩’和膝关节韧带的伤病。长期在水底训练,对呼吸系统和心脏系统肯定有影响,哮喘的发病率也很高。”说罢游泳的多发伤病,科研组长陆一帆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游泳队的保险体制,特别举了罗雪娟的例子,“罗雪娟的心脏病不属于运动伤害,她走的一直都是医疗保险。”

  上高原也要上保险

  最近,国家游泳队兵分两路上高原训练,主帅张亚东带着15人去了昆明,科研组长陆一帆和40多人来到了青海新建的多巴基地。陆一帆昨天告诉记者:“每个选手身上都有很多滚动的保险,并不是靠一个保险来保障一辈子。”

  陆一帆罗列了游泳队的各种保险:“游泳队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为队员上全套的

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事故保险,保险是统一办理的,办理前会对每个选手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每次出国比赛队员都会上国际旅行险;参加任何国际比赛,比如说墨尔本世锦赛,大赛组委会都会为队员上保险,这是办赛合同里的条款,不为每个选手上保险,就不具备办赛资格;这次我们上高原训练,中心也给大家办了上高原的保险……”

  “目前中国体育的保险还处在起步阶段,还不完善,不可能像贝克汉姆那样为自己花一亿英镑投保。桑兰出事之后,国际体育总局对保险的投入力度很大,据我了解,国内某些大保险公司正在和总局协商,希望能够设立专项的体育保险。”陆一帆透露。

  游泳比体操保额小

  陆一帆很了解各个运动队的保险情况,但他不愿说出投保的具体额度:“项目不同投保的数额不同,我曾经和体操队的朋友就这个问题交流过,我们游泳属于低风险项目,体操属于高风险项目,游泳的投保额度自然低于体操。”

  “运动员一旦受了重伤,就会由体育基金会评定是几等伤残,然后逐步得到赔偿。”陆一帆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国家队以前有个选手意外胸椎骨折,这在游泳中是非常少见的,其所在的省体育局立刻走了保险程序,选手将逐步得到保险公司的分期赔付,经过治疗其伤势恢复得很好,还可以继续比赛。”

  陆一帆特别分析了罗雪娟的个案:“罗雪娟的心脏病不属于运动伤害,没有绝对证据说明她的心脏病是训练和比赛造成的,因此她没有得到意外伤害事故保险的赔偿,她治病和手术走的一直都是医疗保险,退役的时候也没有评定伤残,因为心脏病不属于运动事故,虽然她所从事的训练带来了得病的风险,但保险的规定是很严格的。罗雪娟现在是浙江省体育局的员工,还是按照医疗保险制度来为她治疗心脏病。”

  小病小灾不走医保

  中国的体育保险还处在初级阶段,于是就有一些附加的保障措施。陆一帆表示:“现在我们在青海集训,游泳队里有些疾病和训练比赛无关,比如说感冒、牙疼,按理说我们应该让运动员到西宁的

医院去看病,走医保的程序,但这种小伤小病我们都是让自己的队医来看,以减少队员的麻烦。因为小病走医保的话会给选手造成很大的负担,他们的注册关系在各省,不得不去本省的体育局报账。”

  陆一帆还介绍了一种“带药”制度:“这是国家体育总局设定的标准,也不属于医保范围。只要离开国家体育总局训练比赛,每个选手每天有几元钱的药品费,各运动队的医务人员制定伤病预防预案,列出药品清单,当然其中要剔除有兴奋剂成分的药品,大概每次集训会带几千元的药。如果到了训练地点,发现药品不够,我们还会使用游泳队的经费购买一些急需的药品,比如说这次在高原训练就得买一些特定的高原营养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