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画只忍者龟再配周杰伦 智障学生画百米长卷迎特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0:0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昨天特奥会倒计时钟揭幕仪式上,一幅由智障学生创作的百米长卷格外引人注目。和参与特奥运动一样,绘画也能给智障孩子带来快乐、增加信心。

  构思 忍者神龟+周杰伦

  13岁的叶爱军顾不得一手的油彩,抬手擦擦满脸的汗珠,又把整个身子趴在长桌上给画卷上起色来。和同龄孩子比起来,叶爱军显得矮小很多,也显得格外孩子气,问他大太阳底下画画热不热,回答说:“没啥没啥,画画多好玩啊!”

  读7年级的叶爱军是浦东新区上南学校的学生,昨天一早,他和几十个同校的智障孩子一起来到陆家嘴绿地参加特奥会倒计时钟揭幕仪式。他们为这个活动特意准备了一幅百米长卷,考虑到这些智障学生的特殊情况,画卷上预先勾勒好图案线条,活动现场只要上色就好。

  叶爱军正在涂色的是一只手拿双截棍的忍者神龟,一旁居然还写着注解: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嘻。他们一样喜欢周杰伦的歌,而且还能这么巧妙地活学活用。“其实我最喜欢的卡通形象不是忍者神龟,是忍者神狗!”叶爱军一本正经地说,想了想又补充道,“就是我家养的小狗,叫小黑毛。”

  据老师介绍,这幅百米长卷都是学生们利用平时课后时间画出来的,大家对于能在这么长的画卷上留下自己的手迹非常兴奋。“我可喜欢上美术课了,大家都喜欢画画!”叶爱军说道,而在一旁现场指导作画的新民晚报美术编辑、特奥会吉祥物“阳光三毛”的设计者孙绍波也说:“画画能够给每个孩子带来快乐,无论是普通孩子还是智障孩子,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心中所想的世界,都会对他们的成长有所帮助。”

  观众 这些画纯真朴实

  孩子们埋头作画的时候,旁边有个一脸腼腆的大男孩按动着手中的相机快门。他叫王曰,上海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特奥会招贴画的设计入围者。“只是入围,没有入选啦……”他羞涩地解释道。

  王曰不仅参加了自己所学专业所擅长的招贴画征集,还报名参加了特奥会志愿者选拔,“不过也没有入选,志愿者的标准确实很高。”王曰说自己之所以这么积极地参与特奥会的各项活动,首要原因是因为自己亲戚中就有智障人士,“看到自己亲戚家小孩子,就会想到身边还有很多很多这样小朋友,所以我是出于关心而关注这个群体。”王曰非常坦率地说。

  昨天在现场观摩了智障小朋友作画,也让王曰感触良多。尽管因为学习专业需要,他鉴赏过许多海报大师的作品,但这些小孩子或许稚嫩、或许粗糙的笔触,却让他眼前一亮,“比起那些专业作品,他们的画里面有一种独特的纯真和朴实,能让人感受到他们格外纯净的内心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