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典泪洒沙场08梦难圆 汤淼:真正的强者 要向前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22: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1月1日开始,CCTV-5推出全新栏目《我的奥林匹克》,每集讲述一个体育人和奥林匹克的故事。6月21日的故事主角,是刚刚在俄罗斯受伤的中国男排主力接应汤淼。

  1982年,汤淼出生。这位日后中国男排的主力接应二传,小时候最喜欢的,却是足球。就像当初很多男孩子那样。不过,后来却被排球教练选中,专练排球。2004年饮恨的汤淼心中有着自己的奥运梦想:希望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我自己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2002年,20岁的汤淼入选中国男排。初进国家队的新鲜劲头还没过,汤淼却想要离开:“当时和同期的队友们相比,无论技术还是身体,我都是最差的那一个。而且,我对自己也不太自信。几乎每次训练完就给家里打电话。”父亲汤和平的一席话,给了汤淼坚持下来的理由:“所有的事情都是有付出才有回报。别的孩子为什么能坚持下去?”汤淼留了下来,“不好好努力训练怎么对得起爸爸……”。一年之后,汤淼成为中国男排的主力接应,03年亚锦赛亚军的主力成员。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

预选赛,当时的中国男排正处在低潮。中国与日本、韩国、伊朗、
澳大利亚
同处一组,争一张奥运入场券。用汤淼的话说:“当时死掉我们,输给日本、韩国是正常,赢了、是侥幸。谁都没有想到我们会成为
中国队
的英雄。我们就象上战场的战士一样,抱着必死的决心去的。”结果,中国队以3比0横扫韩国、3比2艰难击败日本,也胜了伊朗,只要再赢澳大利亚,中国男排就能出线。遗憾的是,心理背上了包袱的中国队以0比3惨败给此前很少输给的澳大利亚队。失去了奥运会入场券。这次失利虽然令汤淼很失落,泪洒沙场。

  不过,年轻的汤淼很快将目标锁定在了2008年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2006年,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汤淼不得不暂时离开国家队进行休养。他一直说要重回国家队、靠自己的力量重新回到国家队。父亲让他好好休养,先把病养好。自觉无法离开排球的汤淼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一边训练一边休养的他感觉自己的腰和状态都一天天好起来。憧憬着重新回到国家队的他,在俄罗斯参加友谊赛的时候却发生了意外。或许,汤淼就此无法实现自己的排球梦想,也无法去参战奥运会了。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汤淼曾经说了这样一段话:“排球不过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我非常非常喜爱她。我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人不能总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中,一个真正的强者要走出回忆。向前看。”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