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乒超巨人杀手:怎样战胜张怡宁 懵懂间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4:25  深圳新闻网-晶报

  乒超三轮过后,深圳长园新材队雄居榜首,而队中主力刘诗雯堪属头号功臣。昨日,结束了乒超第一阶段比赛、准备回归国家队备战南京中国公开赛的刘诗雯接受了晶报记者的专访。

  没想到才7岁就来广东

  在当过专业乒乓球运动员母亲的熏陶下,刘诗雯自小具备了体育天赋。1998年,才7岁的刘诗雯从辽宁抚顺的业余体校来到广州,投奔王楠的启蒙教练张晶清……

  晶报:听说你是独生女,你爸爸、妈妈舍得让你离开吗?

  刘诗雯:从抚顺来广州的时候家里不太舍得,我妈妈在广州陪了我一段时间,后来她才放心地走了。

  晶报:但她一走,你就渐渐想家了……

  刘诗雯:是啊,想爸爸妈妈的时候,还哭鼻子呢。后来,妈妈又从抚顺来广州长期陪我了。

  晶报:如果不是张(晶清)指导,你也不可能成为广东人。

  刘诗雯:是啊,那么小就出远门,我爸妈都没想到。

  没想到那么快就进国乒

  凭借2004年在青少年国际赛的优异成绩,刘诗雯从国家二队晋级她梦寐以求的国家一队。面对别人所封的“小邓亚萍”称号,刘诗雯有点惭愧……

  晶报:听说你5岁开始学

乒乓球的时候,妈妈对你挺严格的,你经常既挨骂又挨揍……

  刘诗雯:是啊,那是她恨铁不成钢啊,其实我够听话的。(笑)

  晶报:张教练也说你训练不如当年王楠那么刻苦,时常“偷工减料”。

  刘诗雯:张教练还夸我脑子灵活,智商高呢……(笑)

  晶报:2004年2月,你被选进国家二队,年底又进了国家一队,这个速度确实很快。

  刘诗雯:本来我想(从二队升一队)至少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实际才相隔10个多月。我自己也没想到梦想那么快就实现了。

  晶报:看了你打球的风格,有人把你跟邓亚萍相提并论。你个人有什么感想?

  刘诗雯:我认为自己跟她(邓亚萍)的距离还很远。我的个子不高,速度比较快,可能这点比较像吧。

  没想到突然刷新了历史

  在国乒“直通萨格勒布”队内循环赛前两阶段,刘诗雯脱颖而出。但进入关键的第三阶段,她却错失了良机。幸运的是,这位操着浓郁东北腔普通话的广东女将,与比她年长10岁的李楠搭档出征女双赛,刷新了广东乒乓球的一段历史。

  晶报:这次出征世乒赛,你可是广东32年来首位入选中国队世乒赛阵容的女将啊。

  刘诗雯:我看报纸才知道的。

  晶报:听说你这次跟李楠搭档前三天,两人连话都没说过。

  刘诗雯:她大我10岁呢,毕竟是我的大姐姐……

  晶报:后来你怎么跟她“混”熟的?

  刘诗雯:也没有什么,多向她学习,多向她请教,慢慢就没有距离了。后来我们玩得蛮好的,她带我一起去吃饭,一起出去玩,距离就拉近了。

  晶报:如果不是遇到张怡宁和王楠,这次世乒赛也许你们能走得更远一些。

  刘诗雯:那场比赛看起来有些可惜,毕竟我们本来领先的。但她们的实力毕竟摆在那里,所以她们赢了不算意外!

  没想到这个赛季这么顺

  上赛季乒超,刘诗雯打了13场比赛,仅赢了5场。今年才打三轮,刘诗雯就取得了6战5胜的佳绩。被她战胜的对手中,有4名是国手,包括世界头号的张怡宁、国家队搭档李楠、素有“女王励勤”之称的姚彦和丁宁。

  晶报:今年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刘诗雯:没想到打得那么顺,主要是心态摆得比较正吧。

  晶报:战胜张怡宁说明什么?

  刘诗雯:跟她相比,我还有很大差距,可能我压力小一点吧。

  晶报:刚从萨格勒布回来,你就穿上深圳长园新材的

球衣,有什么感想?

  刘诗雯:感谢深圳企业对广东乒乓球的支持。为深圳荣誉而战,我感到很荣幸,希望能尽最大的力量,完成联赛目标。晶报记者张明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