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奥运参赛第一人刘长春“华侨为我呐喊助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9:2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第一次参加的奥运会是1932年夏第10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当时与会的国家和地区共38个,运动员为1331人,其中中国派出了一个由3人组成的袖珍代表团,成员包括担任领队的全国体协总干事沈嗣良、运动员刘长春以及教练员宋君复。刘长春为短跑名将,早年曾保持中国的百米纪录达25年之久。1979年时,他曾写过一篇题为《我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始末》的文章,回忆那段难忘的经历,其中提及一些海外侨胞的情况。

  1932年初,中日关系异常紧张,这使得在日华侨处于十分艰难的境地。他们如果稍稍表示出对祖国的关切和支持,等待他们的就是法西斯的高压。当时,领队沈嗣良先期抵美,刘、宋二人则从上海乘邮轮,经过21天的海上颠簸才到达洛杉矶。当刘长春乘坐的邮轮经过神户时,日本记者登船后竟然问他是代表中国还是“满洲国”这样挑衅性的问题,火药味很浓。不过,“来港欢迎的华侨”仍有“一二十人”。尽管这些华侨“因受制于日人之故,并无过分热忱之感”,但刘长春看到,他们的眼是明的,血是热的,情是真的。

  到达洛杉矶之前,邮船要先经过

檀香山和旧金山。在檀香山,“与日本对照,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到港迎送的华侨数百人之多,他们久居海外,忽然见到祖国派来的代表,特别欢欣鼓舞。他们给我们佩戴彩色花环,问长问短,不知如何是好。”而在旧金山,“欢迎群众约千人”。由于“该地华侨商会常委邝炳舜及副领事到码头欢迎”,并向旧金山政府做了工作,所以登岸后,“在市政厅受到地方人士欢迎,并由市长赠市钥匙礼”,真是风光之极。

  刘长春7月29日到达洛杉矶,8月21日乘邮轮离开,在那里逗留了大半个月,与华侨的接触很多。首先,他在唐人街受到热烈的欢迎。欢迎宴会之后,洛杉矶刘关张赵四姓的社团龙岗公所,还在饭店举行了“认大哥仪式”。尽管比赛还未开始,但侨胞已赠送他“一枚特别的金质大奖章,以示敬仰和鼓励”。其次,华侨自愿赶到开幕式现场呐喊助威。运动员检阅时,“有警察多人乘机器脚踏车护卫,后面有汽车5辆,满载中国华侨组成的声援团为我助威”,场面十分感人。再次,比赛后,刘长春还出席了商会活动并参观了华侨商铺。他留下的总体印象是:华侨虽忙于生计,对国内不甚了解,但他们十分“渴望知道祖国的变化和进步”。

  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曾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等职,1983年病逝,享年75岁。尽管当年他在奥运会上未获小组出线,但这毕竟标志着中国人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开端。并且,他的那段回忆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份早期华侨关心祖国体育事业的珍贵史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