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筋老太”骑车宣传奥运还沿途拍车祸警示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2:16  新文化报-新文化网

  10年前,她迷上了自行车;1年前,在骑车宣传奥运的路上,当年58岁的她出了车祸;半年前,她又坚强地站了起来,继续上路。不过,这一次,她多了一项宣传内容,把沿途看到的车祸全都拍了下来,见到人就宣传:“车要慢开,酒不要喝。”为啥这么做?她说:“人是最重要的,如果人没了,什么都没有了。”

  自我介绍

  “还叫‘西部第一女骑手’”

  这个人就是59岁的重庆人谢厚国,被媒体称为“钢筋老太”。看到她,你一定会很吃惊:这是59岁的人吗?怎么这么年轻?她会笑着告诉你:“我还有一个称呼叫‘西部第一女骑手’。”骑自行车从罗布泊沙漠无人区和唐古拉山出来的人,练出一身好筋骨,当然还有好心态。

  1998年谢阿姨在重庆建立了第一个自行车协会,2004年筹备开展了“北京奥运情、中华万里行 2008年前骑遍全中国”的单骑活动。她说,之所以爱上自行车运动,是因为有颗年轻的心。

  心理创伤

  “对路产生了极大的恐惧”

  2006年1月,骑自行车宣传奥运到了三亚,谢厚国出了

车祸,身体里安了一根长30厘米的钢钉,从她左腿的大腿根部植入。

  现在,只要一动,钢钉像要从身体里冒出来一样,抓住她的肉,拧着劲儿疼。给她做手术的医生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卧床静养,再也不要碰自行车了。

  让她疼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心。静养的时候,只要一听到车的声音,她就吓得浑身冒冷汗,抓住床沿不放,仿佛车就要冲到屋里一样。在马路上,更是不敢迈步,“我对路、对车产生了极大的恐惧。”

  拍照警示

  “人活着一切才有意义”

  可是,2007年4月9日,她又开始了骑车宣传奥运。她说不能因为害怕就放弃理想,为了克服疼痛,她就拼命地骑车,有时候甚至是扛自行车。

  那天早晨,她谨慎地沿着路边骑车,一辆中巴车“嗖”地从她身边开了过去,“车速快得让你都没反应过来,它就过去了。”这辆车让她心一惊。

  突然,一声巨响,就看中巴车和一辆掉头的

摩托车狠狠地撞在了一起。紧接着,一声闷响,摩托车司机落在离她不远处。

  老人一下就想起了自己出车祸时的情景。她缓过神儿来,赶紧把现场拍了下来。

  车祸拍多了,她经常问自己:“生命怎么会这么脆弱?”浮现在她脑海里的还有肇事司机那一张张欲哭无泪的脸,“死了的和活着的,留下的都是痛苦。”

  此后,只要一休息,碰上司机和路人,她就会拿出这些照片,“车一定要慢点儿开!”“千万别喝酒啊!”

  15日,老人又上路了,她说:“谁都想一路平安,生命太脆弱了,我庆幸我还活着,还能站起来。只有人活着,一切才有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