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杯横扫千军第六次捧杯 国羽孤独求败需居安思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2:05  龙虎网-南京日报

  (记者 浦宏)第十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北京时间昨晚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落下帷幕。决赛中,中国羽毛球队直落三盘轻松击败印尼队,成功卫冕。这是国羽历史上第6次捧得苏迪曼杯。

  在首先进行的混双比赛中,印尼组合林培雷/马莉萨给高/郑波制造了不小的麻烦。由于自身失误较多,高/郑波以19比21先失一局。次局,高郑组合上来就大比分落后,但两人稳住阵脚后逐渐将比分反超,以21比17扳回一局。关键的决胜局,双方的比分交替上升。19平后,更加稳健的郑波/高连得2分以21比19拿下首盘。随后进行的男双比赛,尽管代表中国队出战的蔡赟 /付海峰以极其神勇的发挥,以21比11、21比13连下两城,轻松击败基多/陈甲亮组合,中国队大比分2比0领先。第3场女单对决没有悬念,现世界排名第一的老将张宁面对排名44位的福尔达萨里,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张宁以21比16和21比9干净利落地结束比赛。中国队3比0完胜印尼,第6次捧得苏迪曼杯。唯一遗憾的是,由于国羽直落三盘获胜,备受瞩目的男单林丹陶菲克对决根本没有上演的机会。

  三言两语: 国羽,请居安思危

  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赛前带着奖杯去参赛,赛后再捧着奖杯回来,这似乎已成了中国队的惯例。此前已经5夺苏迪曼杯的中国羽毛球队,昨天又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如愿将奖杯高高举起。

  国乒刚刚在

世乒赛上大获全胜,现在就轮到国羽在苏迪曼杯横扫千军了。赛前,总教头李永波就放出话来:“我们就是要向
乒乓球
队学习,力争把所有冠军收入囊中。”然而,当中国队打遍天下无敌手、夺冠不再有任何悬念的时候,羽毛球运动还能继续保持长期健康的发展吗?7分制、11分制、21分制,为了削弱中国队在羽毛球项目上的强势,国际
羽联
不停地变化规则。然而在对综合实力要求相对较高的团体赛中,中国队的优势仍然无人可以撼动。

  看看10余年来苏迪曼杯的夺冠历史吧,除了在2003年决赛中不敌韩国队,从1995年到2007年,国羽6夺桂冠。当羽毛球运动已经逐步向中国羽毛球队“独孤求败”的方向发展时,我们不得不为它的生命力担忧。作为“霸主”的中国队,应该以更积极的心态配合规则的改革,以更加宽容的态度面对“海外兵团”,甚至主动输出一些优秀教练,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羽球水平提高。毕竟,只有对手变强、比赛更具竞争力,我们才能继续保持夺冠的动力和喜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