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虽有“李娅空翻”依然想赢怕输 李娅直面心理梦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9:3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车莉

  “只要我能成功地完成整套动作,那么冠军就是我的。”正如李娅所说的,目前她的高低杠水平,在全国甚至是世界范围内都是顶尖的,但是遗憾的是,她却再一次次地在比赛中失败,咎其原因,都说是她心理上出了问题,昨天的比赛后,李娅坦诚地剖析了自己的心理问题。

  由于有伤病,本来体操中心并没有打算安排李娅参加本次锦标赛,可是求战心切的她却坚持参加了自己最擅长的高低杠比赛,结果预赛不错的她在昨天的决赛中再次出现失误,仅名列最后一名。

  赛后,在总结自己的失误时,李娅说是由于比赛时间拖得太长,心理上没有调整好。回忆去年的丹麦世锦赛,也是由于心理问题,带着“李娅空翻”参赛的她,由于失误不仅没能进入高低杠的决赛,甚至没能在团体决赛中亮相,心理问题成为了困扰李娅的一个顽疾。

  “去年感觉自己是比较浮躁,现在感觉自己好了很多,但还是要在比赛中找感觉,所以我把我每一次参加比赛的机会,不断地总结和锻炼。是比赛,总会有成功和失败,但是对于我来说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无论是拿第一还是第八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找到比赛的感觉,感觉对了,那么对于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会有很大的好处。”一年间,李娅成熟了不少。

  对于自己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参赛机会,却因为再次失败而毁于一旦,李娅认为可能是受到了这次比赛赛制安排的影响:“这次失误可能是因为我只参加了这一项的比赛,从预赛到决赛中间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间隔,比赛时间拖得太长,自己没有调整好。”

  想赢怕输,李娅承认自己的心理关难过。“是运动员,参加比赛都是想获得好的成绩,争强好胜的心理大家都有,可以说就是因为这个,我可能想得多了,有压力,也背上了包袱。尤其是我们老队员,要面对年轻队员的冲击,尤其是在奥运会前的选拔赛,压力自然就大了。”李娅说,在比赛之前她就已经作好了心理准备,“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总要比一次,现在对于我来说,能比到什么程度就比到什么程度,能比一场算一场。”

  带伤上场的李娅在技术上还是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她的“李娅空翻”代表了中国高低杠的最高水平,“无论是在国内的比赛还是在

世界杯的系列赛,大家也看到了,只要是我成功做下来,那么我的难度和水平还是最高的。”李娅说,经过了一年的磨练,现在她的一套动作已经成熟了很多,在平时的训练中也表现得很轻松,就是到了大赛,心理问题成为了挥之不去的梦魇。

  “现在,队里也专门配备了心理老师帮我解决这个问题,也有心理辅导和测试,我也正努力地调整着自己。”李娅说距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现在她有两个最大的愿望,首先就是希望利用自己在高低杠上的优势,帮助中国女队在团体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再有一个就是希望高低杠这个中国女子传统强项在衰落这么多年后,把这块金牌再夺回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