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施之皓:中国女乒时代仍姓"张" 08奥运也有队内选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10:32  重庆晚报

  核心提示 第二次来重庆,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惊叹直辖十年来重庆变化的巨大。对于刚刚崛起的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施之皓虽然承认对这支乒超新军不太了解,但也肯定了康德这支民营企业俱乐部的存在价值。“作为国家队教练,我们也希望像重庆这样的城市建立起属于自己的乒乓球队伍。而拥有一支乒超俱乐部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因为有了队伍,重庆乒乓球专业队才有了复苏的阵地。”

  希望重庆乒球更好

  施之皓还清晰地记得几年前第一次来重庆时的情形,但是对于重庆乒乓球的过去,他已经没什么印象。因为重庆市的乒乓球专业队早就撤消了,作为国家队的教练员,重庆没有什么选手会引起他的关注。甚至就连这次来重庆,他也只知道是接受“重庆康德”的邀请前来观摩比赛,甚至对于这支队伍的本身,他都了解不多。

  “我知道这支队伍前两场都输了,从队员整体实力来看,这支队伍人员构成在乒超属于偏弱的。”施之皓说,“不过这毕竟是支新队伍,走出第一步是很艰难的,但重要的是有了这个开始。”因此,当施之皓听到有人关于“私企在这个烧钱的时代难搞乒超”的质疑时,他也发表了自己不同的意见。“其实一个俱乐部能不能办好与是私企还是国企无关,关键是看这个俱乐部是不是认真在搞乒乓球。”听说重庆市近期会重建乒乓球专业队,施之皓也表示了支持。“这是好事。作为国家队教练,我肯定希望更多像重庆这样的地方能够建设好自己的专业梯队。现在有了这支乒超队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接下来,我们国家队肯定也会对重庆专业队的重建持支持态度,我们也希望重庆乒乓球能发展得更好。”

  女乒时代仍姓“张”

  萨格勒布,是中国乒乓球又一次风光得意之地,施之皓手下的中国女队更是在萨格勒布冒出了郭跃这样的“新一姐”,老中青三代一姐同在一队之中,中国女乒实力可谓空前强大。但施之皓并不愿接受媒体喊出的“一姐”和“时代”这样的说法。

  “郭跃虽然这次拿了世乒赛女单冠军,但不能就说现在世界女子乒坛到了郭跃时代。”施之皓说。他承认,从去年的亚运会开始到现在,郭跃的确在很多方面成长和成熟了,“不过我们并不能说郭跃现在就比其他选手更强。”施之皓说,在他眼里,中国女队里拥有世界冠军绝对实力的队员有很多,“包括张怡宁、王楠、李晓霞、郭跃和郭焱,她们都是我们明年奥运会的重点队员,而且应该说她们在明年奥运会都有夺冠的机会。”至于现在,施之皓认为“领军人物仍是张怡宁”。

  奥运会也搞队内选拔

  老中青三代的合理年龄结构,众多的实力派年轻队员的涌现,对于施之皓手下的中国女乒来说,正是明年确保女乒奥运金牌的最大资本。不过奥运会名额有限,届时机会谁属?施之皓表示,奥运会前,乒乓球国家队一样会搞队内选拔赛。不过他透露,奥运会选拔赛的形式将与“直通萨格勒布”这样的世乒选拔赛有所不同。“选拔出来的人数更少,所以选拔赛的内容和方式也会有区别。”

  记者 范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