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赏摔跤比赛怎样看门道 力量之美源于永不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5:33  北京晚报

  作为两个人的面对面的搏击,摔跤比赛是很激烈很有观赏性的。士气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如果观众像看台球、围棋一样沉默冷静,往往就会让选手觉得鼓不起劲来,觉得士气低落,发挥不出最好的水平。

  因此,摔跤比赛进行过程中,可以尽情地喊,只要别带有太强的倾向性、干扰比赛就行。作为一名内行的观众,当场上出现选手使用高级技术,把对手大幅度腾空翻转摔到垫上,或者类似的高难度动作得高分时,都应当给予热烈的掌声,因为这在高水平比赛中并不多见,选手只有具备高超的技艺并得到难得的战机时才可能拿到这样的高分。跪撑角斗“滚桥”时,如果运动员连续翻滚成功也应得到喝彩,如果处在下面的运动员滚了半天滚不过来,还一直在坚持努力,这时候观众也应当给点掌声,为他加把油。

  体育运动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展示了力量的美学,而人与人搏击的体育项目比单纯展示人体自身体能素质的比赛更能让观众兴奋起来。因为其中除了力量之外,还包含了大量的应用技巧。需要注意的是,观赏这类比赛兴奋归兴奋,却不能因此而将这类力量型的搏击技巧等同于一般的打架。像中国的武术一样,摔跤同样是具有漂亮的招式和华丽技巧的比赛。选手们除了需要具备强健的体魄,还需要有非常清晰的战术思路。对手不是一条跑道或一个游泳池,而是一个与自己一样要把对方击败的选手。看选手如何制服对方、控制对方正是这类运动最吸引人的地方。

  搏击项目规则繁复,而且较之其他运动项目更注重选手间的礼仪。开赛前双方选手要互相致礼,比赛过程中也要遵守严格的场上规则。高手过招点到为止,绝不能伤害对方身体。这种力量与技巧合二为一的运动,实是一门艺术。力量不等于野蛮,从以往比赛的获胜者来看,那些胜者不单胜在技巧,他们更有让对手尊重的职业品质。

  观众的加油无疑是对选手最好的鼓励。但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要是在一场高手对决的比赛中,丝毫没看出比赛的精彩所在,乱喊好甚至叫倒好,实在是大煞风景的一件事。倒地的选手未必就是输家,进攻猛烈的一方未必就占上风。在奥运会这个高手云集的比赛场上,看这些选手高水平的比赛,实在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国际摔联目前掌管的古典跤、自由跤相对于中国跤来说,规则相对复杂一些,但是稍微花一点时间还是很容易弄明白的。弄懂规则,了解一些摔跤的基本技术,那么比赛看起来就会很有味道。作为一个强对抗项目,摔跤比赛中运动员的力量、速度与技术以及为克敌制胜所采取的战略、战术都是看点,相持阶段互相抢把位可以看到攻防转换的瞬息万变;运用高级技术做出漂亮的大动作则让人感觉惊心动魄;“滚桥”时可以看到运动员坚韧不拔、永不言弃的精神表现……总之,多一些了解,你就会多体会一些摔跤的欣赏价值,得到看比赛的快乐与收获。张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