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国锦标赛9战全胜 时隔17年辽宁男排再次问鼎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9:31  辽宁日报

  12日下午,2007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决赛在河南漯河进行,辽宁三洋空调男排客场挑战东道主河南队,结果辽宁队以3∶1击败对手,以9战全胜的战绩高高举起冠军奖杯!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夺冠竟然是辽宁队建队历史上的第二座全国冠军奖杯,而距离上一次夺冠竟也足足等了17年之久———

  决赛之前,辽宁队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力队员向记者介绍,“多多少少有点紧张。这倒不是因为比赛的缘故,我们在决赛中击败河南队应该问题不大。紧张的原因在于,这几年来我们总是与冠军擦肩而过,而我们辽宁队在建队50多年的历史上只有一次夺冠的经历,这不正常,当然现在冠军就在眼前……”

  正如该队员所讲,决赛中辽宁队的确是紧张的。首局比赛,辽宁队因没有放开手脚而非常被动,攻不出去、防不起来,尽管最后时刻他们奋起直追,但最终还是以25∶27输掉第一局。不过,在随后的比赛中,对冠军望眼欲穿的辽宁队完全摆脱了心理上的束缚,他们打得很团结、很坚决:25∶19、25∶20、25∶19,辽宁队以摧枯拉朽之势击溃河南队。

  加上决赛的这一场胜利,辽宁队在本次锦标赛上已是9连胜,这似乎让人觉得,这一冠军来得并不吃力,但为何又苦等了17年?

  “其实这些年来,辽宁队也有冲击、夺得冠军的实力与机会,可最终都没有把握住,非常遗憾,有运气差的成分,但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队伍的心态与素质的问题。”就此,主教练李援非给出了答案。

  目前的辽宁队空前团结,队内气氛非常融洽,而这正是他们实力、状态稳步提升的关键与基石。在06-07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中,辽宁队以上一赛季联赛第4名的成绩奋勇拼搏,最终力压八一、河南等强敌,杀入决赛。在与联赛霸主上海男排的对阵中,辽宁队尽管最终败下阵来,但他们所打拼出的顽强斗志与上升状态给沉闷的联赛带来强烈的新意——— 中国男子排坛的格局将从上海队一枝独秀过渡到辽、沪两强争霸!

  对此,辽宁男排上下自然熟知这一层深意,他们的征战目标也远非全国锦标赛的冠军,而是更为长远的全运会冠军。事实上,辽宁队时下已然在全力备战第十一届全运会,为此他们从山东男排交流来了二传匡琦、主攻手王振、接应二传寇志超。这3位内援在本次比赛中发挥非常稳定,特别是王振、寇志超两位攻手,极大地弥补了辽宁队之前的薄弱环节,增加了队伍的板凳深度,提升了球队的整体实力。本报记者 朱才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