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晚报青岛奥帆行之三:千帆竞发打造帆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帆船运动,离中国老百姓有多远?青岛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幽了一默:“我们是渔船多、帆船少。”

  的确,相对于1900年就加入奥运的帆船赛史,中国大陆的帆船运动才开展27年,在册的专业运动员不足2000人;如今因为东道主的缘故,才第一次配齐了参加2008年奥帆赛全部9个项目的选手,也只有个别项目如帆板类曾由张小冬(广东湛江选手)和殷剑获得过1992和2004两届奥运会的女子亚军,以及徐莉佳在去年为中国夺得第一块帆船类世锦赛金牌。

  竞技成绩是“鱼”,普及推广是“水”。作为中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之一,青岛一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协办权便提出:打造“帆船之都”,要让“最广泛的市民”参与到奥帆赛中来。“从青少年抓起,”夏耕强调说:“孩子们从最基本、最简单的OP帆船开始学,三天左右就掌握基本技术了。”

  据青岛体育总会主席林志伟介绍,今年5月,青岛48家企业共同捐赠880万元,以支持青少年帆船运动进校园的“双千计划”(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购买1000条帆船,培训1000名选手)。同时,市政府也决定每年拨出300万元用于青少年选手的培养、训练和比赛。她举例说:“青岛银海小学招募20名小学员,没想到却有700多孩子报名。而且,只要一个孩子学帆船,全家上下老老少少都会来关心帆船,这么个滚雪球法,帆船运动只会越来越平民、越普及。”

  夏耕说:“之前,我们的足球、田径等是有口碑的;现在,‘千帆竞发2008’将使帆船运动成为青岛新的标志性亮点。”

  本报记者 汪晖

  

中国晚报青岛奥帆行之三:千帆竞发打造帆都

  上图:奥帆中心千帆竞发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