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颖超:国家队只是起点 担子更重要夺回亚洲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4:39  中国体育报

  2006-2007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上海队夺冠,在庆祝夺冠的众多身影中有一个球员最为激动,他就是今年刚由接应改打主攻的方颖超,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夺冠,但这却是他作为球队主力获得的第一个联赛冠军。

  方颖超的优秀表现也使得他再次被召入了国家队。但回到国家队的第一件事居然是改变场上位置。主教练周建安希望他能从主攻转回到接应的位置上来。对于这样的变化,方颖超倒没觉得有很大难度。他表示,以前打过很多年的接应,所以现在稍微练一练感觉就回来了。

  中国男排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力争亚锦赛夺冠,为此,周建安特意找方颖超谈心,要求方颖超在训练中不光要刻苦,还要动脑筋。方颖超也感到了压力,但他表示,“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进入国家队对我来说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会加倍努力。”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发球和进攻一直都是方颖超的强项,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参加的前三场比赛中,他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进攻、拦网和发球全面开花,一直是全队得分最多而且发挥最为稳定的选手。他的发球还曾进入过统计榜的前三。

  不过,方颖超对于自己的弱点也认识得很清楚:如拦网的移动和防守的手感,都不是很好。另外,与二传手的配合也不够默契,节奏还掌握不好。

  方颖超坦言,小时候总觉得国家队选手“光环”在身,有一种优越感。但身临其境才真正体会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中国男排已有十几年没有夺取过亚洲冠军了,既然他穿了这身国家队队服,就得有责任感、紧迫感,一定要把这身队服变成荣耀的象征。

  幼时的方颖超爱好文科,总是喜欢写点东西,一心想成为一个小说家。不过自从小学三年级接触了排球后,方颖超便改变了自己的小志愿。而现在,已经随着联赛渐渐成长起来的方颖超正随中国男排征战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全力以赴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