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开幕 饮料瓶回收机成环保展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2:29  竞报

  本报记者陈琳报道 外形就像一个自动售卖机,但塞进去的是饮料瓶吐出来的是钱。昨天,“2007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开幕,本报去年曾报道的市民吴卫东发明的饮料瓶回收机,也亮相环保展,并且成了环保展上的“宠儿”,不少观众排着队拿手中的饮料瓶“变”现金。

  主席台背板亮出“子弹头”

  本次展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家发改委主办。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共同触摸主席台上的启动装置,主席台背板开启,外形好似“子弹头”、寓意节能减排的列车启动,首都经济驶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与历届展会相比,此次展会规模最大,分为12个展区,展览面积达到了16000平方米。展出内容有82个种类,比上届增加了27种,基本涵盖了节能环保行业的各领域。

  展会看点1

  四台饮料罐回收机成展会“新宠”

  本报在去年11月曾报道过市民自创一个易拉罐回收机,当时的回收机只能接收易拉罐,而且没有“身份”识别功能,如果有人误投其他的瓶罐则会造成通道堵塞。

  此次展会上的饮料瓶罐回收机是其“升级换代”产品,可以回收200毫升至2.5升的各种容积易拉罐、塑料瓶。投进一个矿泉水瓶,机器自动识别无误后,电脑会显示操作正常,瓶体掉落投入口进行压缩,“当郎”两声,退出两枚一角硬币。而如果投入的瓶罐破损、里面还有残液,机器也会自动识别并拒绝回收,将瓶罐从右侧的退物口吐出。

  发明者市民吴卫东介绍,回收后的易拉罐只占原体积的10%,塑料瓶会被压缩至30%大小。该回收机容量在500升,可容纳500只塑料瓶或1000只易拉罐。

  饮料瓶罐回收机在展会上受到主办方的重视,这次展会上总共有4台设备,不但放置在政府展区、媒体中心和广场外比较醒目的地方,而且特意给了吴卫东一个9平米的展台,原定的是6平米,也没有向他收取展位费。据了解,这个面积的展台出租费用应该是6千元。

  市民排队体验饮料罐回收

  陈列在室外广场的回收机刚一亮相,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回收机上注明有“饮料瓶罐自动回收设备”的字样,但不少人还是不知道怎么使用。工作人员上前示范了一下,观众都觉得很新奇,纷纷拿起手中的饮料瓶罐体验“变”现金的快乐。

  有一位观众手中的矿泉水还有半瓶,当他刚想扔进去时,工作人员告之有残液的瓶罐机器不认可,只见这位观众毫不迟疑打开瓶盖,就将剩余的水哗哗倒在地上,再将空瓶投了进去。

  现场观众大都认可机器的环保示范功能。不过记者也看到了让人不快的场景,一些市民把手中的烟头、口香糖纸也扔进了回收机里。

  展会看点2

  四种节能方式您可任意选

  您是想“少开一天车”,还是想“拒绝一次性”,或是“节约一度电”、“多种一棵树”,可以在环保展政府展区现场承诺。

  一进环保展正门,迎面就是政府展区,这个展区被装饰得别出心裁,废弃易拉罐做成的“环保墙”,利用线条拼起了一幅可循环利用的图样。在正中间一个圆柱上,还设有四个投票点,分别是蓝色的“少开一天车环保之星”,白色的“拒绝一次性循环之星”、红色的“节约一度电节约之星”和绿色的“多种一棵树生态之星”。这四种节能环保的行动,你想用自己的行动来做哪颗“星”,就可按下相应的键,你的参与会马上让这颗“星”增加一个数,而且参与者还会得到一把可能给你带来清凉的扇子。

  截止昨天中午1点,记者看见承诺“少开一天车”要担当“环保之星”的有237人,承诺“多种一棵树”担当“生态之星”的有534人。

  展会看点3

  节能灯与普通灯“同台竞技”

  作为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GE公司的展台上,奥运场馆电力、照明等节能产品备受关注。节能灯泡与普通白炽灯的“竞赛”,更是吸引了不少观众现场体验。

  两台一模一样的脚踏健身器,左边的一台连有10只节能灯泡,右边的一台连着一只普通白炽灯。两位女孩一起使用相同的速度蹬踩健身器来发电,左边10支节能灯泡很快全亮了,而右边一只普通白炽灯亮度微弱。

  “相同的电力,每只8瓦的节能灯能带动10盏,60瓦普通白炽灯只能带动1盏。而且节能灯的寿命是8000小时。”工作人员介绍说。

  展会看点4

  奥林匹亚路灯反射罩能防止眩射

  另外,专为北京奥运会特制,将使用在“水立方”的奥林匹亚路灯,也出现在展台上,为了方便参观,这两盏路灯也是缩小版的,高度也就1.8米左右。据介绍,这种路灯的反射罩能反射灯光80%以上,光度强,但可防止眩射,避免让人眼花。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张雷

  信息发布

  养老院、福利院将换10万只节能灯

  今年,10万只高效节能灯源将为本市3000名老人和儿童改善照明环境,每年还能节电389.2万度,节省电费350.3万元。

  昨天,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2007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上介绍,今年2月,市发改委启动了2007年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更换高效照明产品的工作。为此,市发改委100%投资,在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开展绿色照明工程,将为293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更换高效照明光源约10万只,电子镇流器约4万个,灯具约8000套。覆盖全市18个区县。

  据介绍,安装工程完成后,除了节约电量,还可减少污染物排放。以年节电量389.2万度计算,每年可减排3880吨二氧化碳、116.8吨二氧化硫、1058.6吨粉尘,环境效益显著。

  600户农家院今年要装节能墙

  本市建筑节能墙改工作推向农村。昨天,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将有600户农家院完成节能墙改工作,目前农民报名踊跃,今年7月,市建委将完成项目征集。

  据介绍,去年市建委、规划委、财政局、

审计局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农村住宅建筑节能墙改示范项目管理规定》。文件规定在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中采用新型结构体系、新型墙体材料,符合《北京地区农村居民建筑抗震设计和构造作法》和居住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中,对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要求的农民住宅示范项目,可享受每户2万元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持。该政策初定执行3年。

  截止2006年底,本市平谷区、昌平区、大兴区完成第一批234户示范住宅的建设,通过一个冬天的采暖体验,室内温度由过去的10-12℃提高到现在的16-18℃,节约采暖能耗,采暖成本比过去降低了一半左右。同时,部分农民住宅在设计中除满足居住外,还考虑了民俗旅游接待的需求,预计3-5年即可收回投资。

  节能论坛

  市发改委设立节能监察大队并设立节能监察举报电话

  20名“节能警察”昨起上岗

  本报讯 (记者 张迪) 商场里的温度是否符合标准,电梯是否采取了节能技术……昨天,北京节能监察大队正式成立,20名“节能警察”正式上岗。而市民发现有关节能出现的问题时,可播打节能监察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2007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高层论坛”上,举办了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成立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节能警察”正式在北京上岗。

  记者了解到,“节能警察”的职责包括:提供先进节能信息,指导用能单位合理用能和节约用能;督促检查用能单位执行节能法律、法规、规章、相关标准以及国家和市人民政府有关节能规定;受理对违反节能法律、法规、规章、相关标准以及国家和市人民政府有关节能规定用能行为的举报;依法查处和纠正违反节能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标准的用能行为。

  北京市节能监察大队队长、市发改委环资处处长黄倩告诉记者,首批“节能警察”共20人,佩戴标有“节能监察”字样的胸牌。

  按照国务院下发的有关规定,商场、饭店等空调大户,夏季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摄氏度,冬天不能高于20摄氏度。“我们最近做的一些暗访发现,大部分单位是遵守有关规定的,但仍有个别单位不能按照有关规定调节空调温度。”

  黄倩表示,“节能警察”上岗后的首要任务,就是以全市机关办公楼、宾馆饭店、

写字楼、商场、超市等空调使用大户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促进空调节能管理措施切实落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夏季

能源利用高峰过后,“节能警察”将重点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情况以及利用生物质资源生产入网等情况实施节能监察。进入冬季供热用能高峰期间,“节能警察”将重点对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的用能企业与供热单位实施节能监察。

  目前,市民们对节能环保日益关注,为此,市发改委还专门设立了节能监察举报电话:010-67669303,希望市民关注节能。

  相关新闻

  延庆县今年安装太阳能路灯4280盏

  本报讯 (记者 张迪) 今年,延庆县计划安装太阳能路灯4280盏。到2010年,还将在全县376个行政村推广太阳能光伏工程,建设10兆瓦、年发电量1500万度的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昨天召开的2007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高层论坛上,延庆县常务副县长胡耀刚透露了该县的节能计划。

  据胡副县长介绍,目前,延庆县已建成太阳能利用、地热采暖、生物质气化等一批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项目。

  目前,延庆县已在山区半山区推广使用小型户用生物质化炉约10000台。其优点一是成本低。按照2007年的价格计算,每台设备用户需投资800元,炊事、取暖需燃料费用约1050元,与用煤相比,每年可节约燃料投入约50%;二是排放少,一氧化碳排放小于0.3%,对环境污染小;三是功能多,既能做饭,又能采暖。

  此外,延庆县还在农村生产生活各方面推广太阳能利用。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太阳能灯8000多盏,太阳能杀虫灯210盏。其中太阳能照明每年节约用电292万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