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镶玉将文化与体育完美结合 奥运激活中国玉石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11:21  新华网

  自从北京奥运会选择“金镶玉”作为奥运奖牌以来,中国玉石业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新疆、青海、辽宁、河南等玉石产地都希望把本地玉材嵌入奥运奖牌之中。

  “金镶玉”主要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沂蓬教授9日在杭州良渚文化博物馆接受美联社、法新社、新华社、共同社等媒体的联合采访。他说,在硬度和色泽上符合标准的玉材都可以竞逐“金中之玉”的殊荣。

  奥运会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以往奥运会的奖牌在材质使用上均没有突破,而北京奥运会奖牌则创造性地将玉镶嵌其中。

  王沂蓬表示,“金镶玉”的玉材基本要求是:色泽温润、纯净,质地坚密,抗磨抗震,硬度在6度左右。而青海的昆仑玉、新疆的和田玉、河南的南阳玉、辽宁的岫岩玉都是不错的玉材。

  说到中国玉,不能不提到良渚文化中的玉器。良渚文化是一支分布在太湖流域的古文化,距今5300-4000年。考古研究表明,在良渚文化时期,农业已率先进入犁耕稻作时代;手工业趋于专业化,琢玉工业尤为发达;大型玉礼器的出现揭开了中国礼制社会的序幕。玉器是良渚先民所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精髓。

  在玉文化中浸淫已久的王教授认为,良渚文化玉器达到了中国史前文化之高峰,其数量之多、品种之丰富、雕琢之精湛,在同时期中国乃至环太平洋拥有玉传统的部族中,独占鳌头。

  王沂蓬说,中国拥有独特的玉文化历史,玉文化较其他文化早数千年,春秋战国,孔子认为“君子比德于玉”。而“金镶玉”这一构思将中国玉文化与现代体育精神做了完美的结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