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个故事一堂课 台球神童丁俊晖大学生活从这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10:35  东方网-文汇报

  “哎哟,真是挺有意思的”,“这个难不难的啊?”……第一天坐进上海交大的课堂,虽然身边只有唯一的“同学”丁松,但丁俊晖依然掩盖不住兴奋。尽管头一天上课就从上午9时一直上到下午3时半,但浅显易懂的授课方式,还是让台球神童听得津津有味。

  昨天上午9时许,身着黄色T恤,手拎一个书包,丁俊晖在经纪人的陪同下走进上海交大管理学院202教室。文化底子薄,又适逢管院院长王方华亲自授课,小晖的脸上有些惴惴。王院长开导了他,“世界上有多少人打斯诺克,但为什么只出来丁俊晖?你斯诺克打得那么好,管理你也能学好,必须要对自己有信心。”王院长认为,丁俊晖是具有特殊潜质的人,要用特殊教育方式帮助他成功转型。

  首堂课的主题是《管理学的过去、今天和明天》。王院长给两位“丁同学”讲了三个故事,“用故事开头,用故事结束。”第一个故事是三个和尚没水喝。第二个是小男孩改裤子的思考,说的是有个小男孩裤子太长,他跑去让奶奶改,奶奶在打毛线,又跑去找妈妈,她在批作业,最后找姐姐,姐姐在煲电话粥,最后小男孩只能很失望地去睡觉了,结果早上醒来时发现长裤变成了短裤,原来三个人都帮他改了。最后一个是龟兔赛跑。王院长分别讲了五个版本,“第一次乌龟坚持跑,兔子在睡觉;第二次兔子没睡觉;第三次,兔子跑错方向;第四次有两只乌龟,一只在起点,一只在终点;第五次,陆地上时乌龟爬到兔子身上,河里时兔子骑在乌龟身上,也就是双赢。”故事很简单,似乎像在给小学生上课,但寓意却非常深刻,丁俊晖听得频频点头,不时做着笔记。

  在交大为丁俊晖制定的专业培养计划中,必修课106.5分,选修课56分。交大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教授说:“丁俊晖必须在我们这里上满课时,修满学分才能毕业,绝不会随便就给一张文凭。”交大要求丁俊晖每年至少有三个时段,每个时段7到10天连续上课,这三个时段是圣诞节、中国公开赛后和上海公开赛后。当昨天完成第一课之后,王院长对丁俊晖大加赞赏,说他不仅悟性高而且上课也认真,“只要通过正确的方法激发出丁俊晖在学习方面的潜质,未来的他将会成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交大第一天,丁俊晖已开了个好头。

  本报记者王彦

  

三个故事一堂课台球神童丁俊晖大学生活从这开始
金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