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决赛中国女排战世锦赛黑马 一传拦防致胜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7: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A组的荷兰、塞尔维亚以及B组的中国和古巴四队携手晋级瑞士精英赛四强,她们将在半决赛中捉对厮杀,中国对阵塞尔维亚,古巴则与荷兰本赛季第三次交手。

  首次对阵塞尔维亚 一传拦防是致胜关键

  塞黑女排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一鸣惊人杀入四强。尽管半决赛以1-3不敌巴西女排无缘决赛,但是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完胜意大利还是让她们获得了各方的好评,相对全面的技术和凌厉的强攻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一年前的塞黑女排相比,重组后的塞尔维亚女排依旧保持了球队原有的特色。尽管主将斯帕索耶维奇此次没有随队出征瑞士,但是尼科里奇、摩纳尔和德耶里斯罗三人渐入佳境让塞尔维亚女排的整体实力不可小视。

  在小组赛前两场的比赛中塞尔维亚

女排表现平平,随着比赛的深入该队的状态有明显的好转。塞尔维亚攻防技术相对全面,网上没有明显的漏洞。在技术统计上,德耶里斯罗和摩纳尔在进攻和拦网上名列前矛,尼科里奇和自由人赛比奇的一传和防守也表现上佳。整体实力平均的塞尔维亚女排将给中国队带来不小的麻烦,不过该队的发球一般或许会让中国队有可乘之机。该队在和欧美强队的比赛中表现较为抢眼,但是与亚洲球队的交锋往往表现不尽人意。去年世锦赛仅有的两场败绩就有一场是2-3败给了日本,在与中国台北的比赛中也是苦战五局才以3-2涉险过关。如何对付亚洲的快变打法确实是塞尔维亚的一个难题。

  一传是

中国女排的生命线,“双塔”战术的推出以及主攻小球串连的相对薄弱让中国女排的一传屡遭挑战。鉴于塞尔维亚女排相对全面的技术以及摩纳尔、德耶里斯罗凌厉的进攻,中国女排要想掌握主动就必须要保证一传的到位率。中古之战发挥波动较大的周苏红能否及时调整状态将对中国女排的一传效果产生极大的影响。尽管此前和欧洲球队的交锋快攻收效尚可,但是中国女排要想在速度上压制塞尔维亚并非易事,必须在二、号位快攻组织上做足“文章”,因此解决一传问题就显得更加重要。好在塞尔维亚女排的发球威力明显逊色于古巴,只要中国队自身发挥正常,一传到位率应该能够得到基本的保障。

  关键时刻塞尔维亚女排也主要通过二、四号位的强攻来解决问题。尽管主将斯帕索耶维奇没有随队出征,但是摩纳尔、德耶里西罗和尼科里奇三人的出色表现仍然让塞尔维亚的强攻实力得到了应有的保证。中国女排要想顺利过关就必须要加强对上述三人的盯防,尤其是在最佳得分和最佳扣球上名列前矛的德耶里西罗和摩纳尔的攻势更加凌厉,中国队必然要针对她们做重点部署。尽管中国队在移动拦网上还存在严重的不足,但是只要前排处理得当、后排跟进保护及时,中国女排依然能够对塞尔维亚女排进行有针对性的拦防。只要一传和拦防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中国女排的胜算仍然高于对手。

  三战荷兰古巴减少失误是关键

  此次半决赛古荷两队的交锋已经是双方在本赛季的第三次交手。在此前的中国精英赛上,古荷两次对阵双方各胜一场,两场比赛均打满五局表明双方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胜负主要看临场发挥。古巴队上次在瑞士精英赛折桂已经可以追溯到2001年,相信她们不会轻易放过这次难得的机会,只要减少失误她们极有可能闯入决赛。

  随着老帅安东尼奥-佩多莫和老将巴罗斯的回归,古巴女排在进攻速度上以及人员搭配的合理性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桑托斯的显著进步和卡尔德隆的日益成熟更是让球队的实力有所加强。古巴女排凌厉的发球和二、四号位强攻已经成为该队克敌的法宝,再加上卡里罗和巴罗斯在颇具杀伤力的三号位半高球,古巴队的整体进攻更加协调,只要失误减少,该队的实力有目共睹。

  荷兰女排则阵容相对稳定,全队进攻速度也有所加快,主要还是依靠弗里尔、斯塔姆和斯塔伦斯的三点强攻来解决问题。尽管近期斯塔伦斯状态欠佳使得梅内尔斯逐渐取代了她的主力位置,但是荷兰队的整体打法却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与古巴女排的交锋,如何解决一传问题以及加强对古巴女排强攻的盯防是摆在荷兰面前的一道难题。虽然本赛季两次与古巴交手荷兰并没有落下风,但是古巴队的整体实力仍然略胜一筹。尽管意外负于

土耳其对古巴是一个不小的刺激,但是只要减少主动失误,古巴女排依然是夺冠的热门人选。

  从中古赛荷四队的整体实力来看,如果正常发挥水平,中国和古巴有极大的可能性在决赛中会师。虽然赛黑和荷兰稍处下风,但是欧洲球队一旦打疯了比赛结果也将很难预料。希望上述四队能够联袂上演两场精彩对决。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