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擦地童工成精英赛独特风景线 拥蹩中国队有别样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6: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小小“童工”擦起地板来干劲十足。

  特派记者 杨 敏 摄 本报蒙特勒数码传真瑞士女排精英赛·手记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瑞士蒙特勒6月8日电

  与很多球类比赛一样,排球场上少不了捡球和擦地板的工作人员。瑞士

女排精英赛也不例外,只是主办方在选择这些场内人员的时候标准有点另类——年龄不能超过16岁。在比赛期间,这些带着稚气的“童工”就成了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当中最小的才8岁,最喜欢做的就是擦地板,而且最喜欢擦的是
中国女排
所在半场的地板。

  杰丝卡是记者在采访期间认识的一名志愿者,她今年18岁,家在苏黎世旁边的一个小城。她今年作为交换生来到蒙特勒读书,并寄居在一个拥有6个小孩的大家庭里。“你看,这个,还有那个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最小的妹妹今年才8岁。”记者顺着她所指的方向望去,看到一个小男孩仿佛用尽全身力气才能推动一个大拖把,没跑几步还险些摔跟头,而在他身边的则是两名年约十四五岁的少年。一个专门负责捡球的小女孩身材更娇小,每当拿到一个球时,她便蹲在自己的小板凳上,然后熟练地用布擦干净沾在排球上的汗水。当场上的参赛队员需要发球时,小女孩便兴奋地蹦起来,然后双手把排球举得老高,用力往前一掷。尽管她连吃奶的力都使上了,排球也只落到了离她不到一米的地面上。比赛过半,原本负责拖地板的男孩换了一个“工种”,这次他拿着抹布,凡是赛场上有队员因为扑救而趴在地板上,他就必须在该队员起来后第一时间上前去把残留在上面的汗水擦干。他的积极程度实在让人忍俊不禁,哪怕球员只是轻轻地碰到了地板,他也非要上前擦两下,而且还一副特别卖力的样子。有两次连助理裁判都忍不住笑了,只好示意让他赶紧离开,不要影响比赛。

  杰丝卡告诉记者,别看这些弟弟妹妹才八九岁,但是他们已经是“老江湖”了。“我最小的妹妹去年就开始在这个比赛里当球童了,我也是看到他们都来这里当志愿者,所以也报名参加的。”由于杰丝卡已经超龄,所以她只得到了守在VIP通道为观众带路的任务。8岁的妹妹告诉杰丝卡,她最讨厌的就是给运动员喂球,“因为她老是不能把球扔到运动员手中。”9岁的弟弟最爱的就是擦地板,“他说擦地板很有满足感,尤其是擦中国女排的地板。”记者一时还没有想明白,而杰丝卡已经哈哈大笑,“我弟弟说,中国女排队员流汗比较多,所以鱼跃救球的时候地板上的汗迹最多,他可有成就感了。”一名大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让未满16岁的志愿者充当球童,其实是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些工作让年青一代也爱上排球运动。

  像杰丝卡与她的弟弟妹妹们那样在瑞士女排精英赛期间前来服务是没有报酬的,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志愿者。除了晚上比赛结束后有班车把大家送回家外,主办方不会提供任何福利。最让杰丝卡期待的就是比赛结束当晚举行的一个欢送酒会,“到时所有参赛队伍和工作人员都可以出席,我很期待那天晚上能够拿到排球明星们的签名,这就是我当志愿者最大的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