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江相汇薪火相传 城运会火炬传递方案及样式出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9:07  湖北日报

  撰文/记者 熊源 王慧芳

  

两江相汇薪火相传城运会火炬传递方案及样式出炉

  记者昨日从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执委会获悉,六城会火种采集、传递方案及火炬样式现已确定,届时将分别在长江源头、汉江源头和盘龙城采集火种,汇聚合一为城运圣火,随后在武汉三镇举行火炬传递活动。

  根据执委会的日程,今年8月将分别在长江源头青海的沱沱河采集“长江文明之火”,在汉江源头陕西宁强县玉带河采集“汉江文明之火”,在武汉盘龙城采集“城市文明之火”。9月,在象征和谐福地、武汉文化标志之一的——黄鹤楼或城市标志景观汉口江滩,举行盛大的“两江相汇、薪火相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黄鹤楼”火炬传递活动点火起跑仪式,届时,代表“长江文明”、“汉江文明”和“武汉城市文明”的三路火种将汇聚点燃城运会火炬。随后,城运圣火将在汉口、武昌、汉阳及开幕式举办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四个地区依次进行传递。城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持续到10月19日开幕式当晚。开幕式现场,圣火将由六位武汉籍奥运冠军火炬手接力传递,最后点燃主会场主火炬。

  本次火炬传递活动的主题口号为:“两江相汇,薪火相传”。对此,六城会执委会宣传部副部长王沈顺解释说:“这套传递方案突现了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地理特点,展现了在长江汉江古老文明的哺育下,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武汉这块和谐之地的活力与魅力。而我们的火炬,不仅传递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传递着我们的城市文明和城市品格。”

  更值得一提的是,六城会首开运动会圣火电子传递的先河,在实地接力传递火炬的同时,还将启动电子火炬网络传递及手机短信传递活动,全国74个参赛城市的网民和全省所有的手机用户均可通过现代电子传输方式参与六城会火炬的电子传递活动。

  [解读·传递路线]

  圣火之光耀三镇

  9月,火炬传递将以武汉三镇为划分区域,在汉口、武昌、汉阳和开幕式所在地武汉经济开发区依次传递。

  目前拟定的线路为:汉口片主要以武汉港、汉口火车站、天河机场、武商、新世界、万达广场、江汉路步行街等位于汉口片的交通运输和商贸中心所在地为传递线路进行传递。

  武昌片主要以武大、华中科大,光谷、长飞,武钢、武重、武船等教育、商业、制造、高科技等所在地和黄鹤楼、东湖、首义等著名文化旅游景点所在地为传递线路进行传递。

  汉阳片将主要以汉阳钢厂、武汉烟草、东风本田、黄鹤楼酒厂等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和现代农业基地所在地为传递线路进行传递。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传递线路:主要以神龙、

可口可乐、海尔、格力等知名企业所在地为传递线路进行传递。

  [火种采集]

  文明之火汇聚江城

  三地取火,两江相汇,这种圣火采集方式可谓独具匠心。昨日,在六城会执委会大型活动部的办公室里,记者聆听这里的工作人员细细讲解了这套设计方案的涵义。

  长江源头位于青海省的沱沱河,在此地取火,取意日月经天,江河行地,谓为“长江文明之火”。而贯穿整个武汉的长江,既是一条五千年文明变迁的生命之河,也是一条孕育中华儿女的生命之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象征,也是中华文化代代传承的载体。作为长江最大的支流,流淌了几千年的汉江,孕育了楚文化的辉煌繁荣,自汉江源头陕西玉带河取“汉江文明之火”,不仅能从中追寻文化之源,还能揭示出长江与汉江的交汇处——武汉,之所以成为我国中部经济重镇之必然。

  有3500年历史的盘龙城,不仅开启了江城文明之光,也是武汉的城市之根。在此采集“城市文明之火”,寓意传承武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

  [火炬样式]

  标准与奥运同步

  经过严格评审,专家从32件六城会火炬式样应征作品中,选定了一件由武汉科技大学的三名大学生设计完成的火炬样式,获得最佳创意奖。

  这三名参与设计的大学生分别为沈佳彬、林八一和宋姮。沈佳彬介绍说:“顶部分红、黄、蓝三个齿轮,象征武汉三镇;一旁的沟槽则寓意着武汉密布的的河流湖泊。”六城会执委会大型活动部负责人洪旭艳介绍说:“目前确定的,只是这套设计获最佳创意奖,最终的六城会火炬,只需在现有方案上稍作修改就行了。”

  据介绍,六城会火炬将用铸铝制造,整体长度60厘米,最大直径16厘米,最小直径5厘米。相比北京奥运会火炬,六城会火炬还有过人之处,“‘祥云’的燃烧是只能使用一次的,可我们的火炬可以反复使用,燃料采用丁烷气,可以燃烧15至20分钟。”在六城会火炬的设计工艺应用方面,最值得一提的是一项名为“熄火瞬间复燃”的技术,“它可以保证城运火炬不会熄灭,八级风力都没问题。”

  [传递方式]

  网络短信齐参与

  以最现代而大众的电子方式将火炬传遍全国,是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的首创,六城会执委会大型活动部负责人洪旭艳用了一句话来形容这个创意:“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火炬手。”

  这项主题口号为“我是火炬手”的电子火炬网络传递及手机短信传递活动,参与起来非常简单易行。其中的火炬网络传递活动,全部74个参赛城市的市民均可参加。首先,在传递活动的网络平台开通后,先登录六城会网络合作伙伴搜狐网,随后进入网络火炬传递页面,在74条城市线路中选择自己所在的城市,接着完成相应的知识问答和

网络游戏,随后系统将会自动分配一个编号给你,用于参与兑奖及抽奖。当各参赛城市的参与人群达到一定数量后,网络火炬传递便自动顺利完成。

  另外,省内每个手机用户都有可能以免费方式收到组委会传递来的短信火种,随后只需您回复一位自己朋友的手机号码,即将火炬传递给他,未收到火种短信息的市民,也可以主动发短信索取火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