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老师因担心学生受伤不敢上体育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7日电(记者谭博文、李忠将)新华社记者采访多所中小学了解到,现在许多体育老师不敢放开手脚上体育课,原因主要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怕一旦出事担责任。

  学生经常莫名其妙受伤

  据山西省太原市双西小学教导主任魏斌介绍,双西小学是全市的体育大校,但老师们不敢使劲上体育课。由于现在普遍存在体育课上一出事,就全怪体育老师的现象,所以各校的体育老师上课时都缩手缩脚。

  太原市五中体育老师孙有福是一位高级教师,从事体育教学已有20多年。他告诉记者,有的学生从单杠、双杠上摔了下来,在过去本应没什么事,现在却经常莫名其妙就骨折了。还有的胖孩子扭了脚就造成粉碎性骨折,类似这样的事情不少。

  孙有福认为,由于现在的学生体能不足,确实在做某些项目时容易受伤。一出事,家长就来找,老师就要下岗,这使得体育老师越来越不敢上体育课。家长现在特别溺爱独生子女,稍有受伤就来找学校、找老师追究责任,这使得体育老师非常头疼。由于对意外伤害的责任追究很紧,限制了许多项目的开展。

  事故追究让体育老师胆子越来越小

  体育课的安全问题现在成了困扰许多学校的事情。如今学生体质普遍差,容易受伤;一旦学生出事,家长就找老师,甚至打官司,学校也要严厉处罚体育老师。这就导致许多体育老师在上体育课时,尽量减少学生的运动量和运动难度。

  贵州省贵阳市河滨小学体育老师蔡雨说:“我当小学体育老师已13年了。体育教学面临许多难题,最核心的是学生安全与学校责任的矛盾。近年来,全国不断出现学生在学校意外受伤的事件,被媒体渲染得沸沸扬扬;多数媒体站在群众方面,导致学校和老师非常被动。体育老师现在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学生体育安全谁买单?

  体育老师如今不但要认真完成教学任务,提高学生体质,更要随时顾及学生安全,不能出事。在这种环境下,一方面体育老师常常觉得有劲没处使,另一方面社会对体育教师也有责难,认为学生体质日趋下降的罪魁祸首是体育老师不作为。一些老师称,“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一旦孩子出事,家长认为首要责任人就是老师和学校,我们承担着很大的压力”。可“我们怎么能负担起孩子的安全呢?”许多体育老师认为,学生容易受伤是身体素质下降所致。如今,为了学生的安全,体育老师上课时能变通的就变通,能不上的就不上,有的学校几乎没有体育老师使用的体育器械。一些学校甚至提出口号:安全第一,质量第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学校不得不针对目前这种状况想出一些应对的办法。如在双西小学,现在每逢学校组织体育活动,都要与家长签下安全责任书;最近在进行一次体质检测时,也与家长签了责任书。一些家长认为,这是学校在推卸责任。而学校负责人无可奈何地表示,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贵阳市第15中学校长尹实认为,学校绝不能因噎废食,以安全为借口,回避、放弃所谓危险性较大的体育运动项目。体育教师要遵循教学规律,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做到因人而异。对于体育锻炼中的安全问题,重要的是如何解决,而不是回避。在目前这种环境下,体育教学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学生也不能真正地全面发展。

  一些体育老师和校领导认为,应为学生购买体育安全保险,以此解决体育安全的问题。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学校不能乱收费,学生买保险全凭自愿。尹实建议,应由政府为学生买保险。保险是化解学校和家长的一把钥匙,有了保险,学生就有了保障,教师和学校则摆脱了心理负担,家长不用担心医疗费用问题,是个“三赢”的方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