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伤大养小病重治 备战奥运要“练”“养”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5:40  光明日报

  最近女子网球选手郑洁的伤势颇让媒体关注。这位去年澳网和温网女双的双料冠军,在今年法网女单第一轮比赛中即被淘汰。随后她在自己的强项——女双比赛中也止步第一轮。据一些媒体报道,郑洁在女单被淘汰后,曾想退出之后进行的女双比赛,可是教练认为郑洁的伤势并不严重,可以坚持。网管中心一领导也说,伤病也是备战奥运会的一部分,选手要学会适应。如何科学地看待这一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中国奥委会首席医务官李国平教授。

  竞技体育无小伤

  对于郑洁带伤连续参加比赛,李国平教授明确反对这种做法。他说:“去年多哈亚运会,我就看到郑洁脚上扎着绷带,一瘸一拐地坚持比赛。这次法网她仍是带伤比赛,在伤势没有恢复的情况下,她的成绩自然不会好。”

  李国平教授认为,竞技体育无小伤。他说,运动员和平常人不一样,平常人运动时,身体各部分组织的负担相对比较轻,而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时,身体各部分组织承受的压力要比平常人大得多,所以对平常人来说不算什么事的小伤小病,对运动员来说就是大事情。特别是对于奥运选手来说,他们在比赛中身体机能负荷已经达到极限,任何微小的损伤都可能引起严重后果。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李教授还特别举出刘翔为例,他说:“去年年初,刘翔在经过一个斜坡时,脚左侧踝关节不慎扭伤,这本是一个很轻微的损伤,放在平常人身上,只要休息两周即可参加体育锻炼,但是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却让刘翔休养了一个半月,甚至不惜放弃两场计划内的比赛,直到刘翔脚伤彻底恢复后才回到训练场。去年刘翔打破了世界纪录,今年又创造了110米栏世界第四好成绩,而且没有再发生受伤事件,说明他的身体状况很好。刘翔和郑洁对待伤病的作法可以说是两个典型的范例,结果也大不相同,这值得我们深思。”

  小伤大养小病重治

  作为中国奥委会的首席医务官,李国平教授特别强调运动员要“小伤大养,小伤重治”。他指出,这不是娇气,而是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强度所决定的,越是水平高的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强度越大。目前在我们备战奥运会的运动队中,伤病状况比较严重,如网球,除郑洁之外,彭帅也因扭伤脚踝而放弃了德国公开赛,李娜则因伤退出了艾斯特里尔的决赛。与女网情况相类似的还有

女排、羽毛球等中国奥运金牌重点项目。现在的女排堪称伤兵满营,冯坤、赵蕊蕊不必说,王一梅、刘亚男、宋妮娜也都是伤病缠身。李国平说:“现在正是备战奥运的关键时期,有的队要抢积分,争取奥运会参赛权,因而比赛一个接一个;有的队伍新队员多,要进行队内竞争,提高新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和全队配合能力,所以训练和比赛的强度也大大高于以往。像女排的二传手,一般人会认为她的运动强度不如主攻手,但经过我的观察,二传手在比赛中跳起的次数远远高于主攻,因为她的许多传球都是在高速运动中的跳传,因而现在的二传手受伤的也特别多,像
中国女排
两个老二传冯坤和宋妮娜都有伤,新调入国家队的年轻二传魏秋月也出现了左膝轻微积水。”

  李国平说:“过去我们说轻伤不下火线,是从精神层面而言,但是伤病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则是客观的现实,特别是在奥运会这样最高级别的比赛中,由于运动员的体能已经发挥到极限,所以哪怕有一点不舒服,水平都会大打折扣。”据李国平介绍,目前在我国执教的许多外籍教练,如

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国奥主教练杜伊、女足主教练多曼斯基等都非常尊重队医的意见,运动员能否上场比赛都会先征求队医的看法。相比而言,中国本土教练在这方面则略显不足,喜欢硬干蛮干的还是大有人在。他认为,中国本土教练应该补上这一课。

  备战奥运要“练”“养”结合

  李国平认为,过去讲备战奥运,主要着眼于场地器材、训练计划、科研配合等方面,其实医疗保障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领域,运动员如果非常健康,精神状态非常好,肯定有助于他们比赛中发挥水平。这次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体育总局大幅度提高了医疗保障经费数额,不但在场地器材等硬件设施方面注重了医疗保障的科技含量,同时还与北京各大医院签署了协议,定时为国家队重点运动员进行会诊,此外还与国外医学研究机构进行合作,为国家队的运动员提供最先进的医疗保障服务。

  李国平举例说,跳水项目是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大项,运动员在跳水时,为了保证动作的准确无误,入水时必须睁着眼睛,这使眼睛受到水面很强的冲击,所以我们有许多优秀跳水选手像郭晶晶、胡佳等人,视网膜都曾剥落过。现在国家队跳水馆中增设了灌气设备,就是往水池中注气,使水面出现很多小气泡,这就可以大大减弱水面对运动员眼睛的冲击。在李国平的建议下,今年年初体育总局训练局还与国际知名的强生视力健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训练局内建设一个强生视力保障基地,为运动员定期提供视力保障服务。李国平说:“其实这不仅是一个保护运动员视网膜的问题,还能够帮助扩大运动员的视野,使他们看得更准,反应更快,外国足球守门员就经常接受视力保健公司的咨询与训练。”

  李国平教授最后说:“运动员能否在赛场上表现出高水平,取决于运动员的天赋与技能的高低,但是,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也与比赛成绩息息相关。希望媒体能帮助呼吁,使我们奥运选手的训练更科学,更合理,‘练’‘养’结合,避免各种伤病的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