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市长解读奥帆赛最大玄机 场馆建设没用政府出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1:19  大连晚报

  青岛市长解读奥帆赛最大玄机

  场馆建设没用政府掏腰包 硬件设施均已有归宿

  ■特派记者 代炜

  本报青岛电 奥运赛事举办城市的经济账无疑是其最大的玄机。而奥运会结束后,那些结束了奥运使命的场馆该如何利用,一直是所有奥运会组织者头脑里的大问题。就以往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的经验来看,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往往就要吃“暗亏”,美国的亚特兰大就是受害者之一。昨天,当“中国晚报奥运城市——青岛奥帆行”的众记者们把这个问题抛给接受专访的青岛市市长夏耕时,后者的回答胸有成竹:“奥帆赛的所有场馆将来的用途都已经确定,而且在建这些场馆的时候政府也没有掏一分钱。”

  据夏耕市长介绍,青岛奥帆中心占地面积约45公顷,总投资32.8亿元。奥帆中心所在地原来是中船重工北海船厂,为了搬迁工厂政府掏了17.8亿元,建造奥帆中心场馆用了15亿元。当然,这些钱都不用青岛政府掏腰包,完全靠市场运作获得,原来奥帆中心竟是个“空手掏白狼”的产物。

  青岛政府的经济账算得很长远,为了实现奥帆中心赛后的长期经营,奥帆中心场馆在规划设计之初便确定了满足奥运标准,兼顾赛后利用的原则。据夏耕透露,奥帆中心的奥运村赛后将作为超五星级酒店经营,目前东奥公司已与海尔集团组建了合资公司,并委托洲际酒店管理集团进行酒店管理;运动员中心和后勤中心赛后将作为休闲娱乐设施进行经营;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由国家体育总局投资建设,赛后将作为航海运动学校训练基地。不仅如此,奥帆中心里的港池泊位也已有了“归宿”,这些泊位将作为游艇俱乐部的泊位出租或出售,会给政府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而媒体中心,赛后将作为游艇俱乐部的会所使用。

  “前一阵子北京奥组委的领导来青岛,我告诉他们奥帆中心的场馆都已经有了‘归宿’的时候,他们都很吃惊。”戛耕说,“这也算是创造了一项奇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