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海峰:把自信带进新项目 曾拒绝出国任射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9:15  上海青年报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来到了崇明岛参加2007环崇明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的开幕式。“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得者”已经迅速进入自己目前的角色。

  本报记者 陈敏

  记者:人人都记得您是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

  许海峰:哈哈,那个都过去二十多年了,就不要再提了吧。金牌已经在国家博物馆了,那已经是历史了。我还有现在的工作,主要分管现代五项,还有自行车和击剑等等,有这些问题你可以找我。

  记者:谈谈您主管的

现代五项,甚至很多人都不清楚是哪五项……

  许海峰: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现代五项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射击对心理素质要求高,稍有偏差就会拉开差距,而马术的偶然性更大,如果挑不到好马,再有本事也没办法,不过明年奥运会作为东道主我们还是有点天然优势的吧。我们在射击和击剑两个项目上有技术优势,在3000米的越野跑方面则处于劣势。我先向田径队的教练取经,后来干脆找中长跑的教练来现代五项队进行专项训练。一个教练带一支队不够,那就争取一个教练带两三个人。像钱震华,现在就有一位中长跑教练一对一地带他。一直以来,现代五项都是欧洲人的传统优势项目,他们只丢掉过两次世界冠军,其中一次就是钱震华打破的垄断。钱震华能拿到世锦赛冠军,现在各国都把他作为重点研究,不过我们会相应调整。

  记者:射击出身的您,可以带给运动员哪个方面的东西呢?

  许海峰:信心。我是一个自信的人,所以刚来到自剑中心时我就想好了,我要把自信带给整个现代五项队。于是刚刚开始带队出去比赛的时候,我就经常和外国的官员运动员说,我们的队伍一定会出成绩。这样的说法,比窝在家里鼓励运动员的效果好多了。

  记者:您的主业是射击,应该会有不少国家邀请您去做射击教练吧!

  许海峰:我是国家培养的,当然要留在国内培养新的一代。老早有人出美元来邀请我,但是我干吗要在外面培养一支队伍打自己人?

  记者:以前在射击队披金戴银,雅典奥运会后您分管一个冷僻项目,会有心理落差么?

  许海峰:我说过了,我很有自信。能把优势项目搞好,同样也能发展弱势项目。这些项目总得有人来搞的吧,把一个弱项搞上去,不是很好?我是一个特别自信的人,我相信,只要我想做,任何事我都能做好。

  瞄准了摁下去 射击摄影差不多

  本报讯 记者 陈敏一个略显发福的中年人,胸前挂着一架专业的日本产的数码单反专业相机,在首日女子个人计时赛开始的时候,他有时候会抬起相机,眯着眼睛“喀嚓喀嚓”拍几张,然后自己打开小屏幕看看效果,同时给边上的人看看:“怎么样?”满意之下,他露出周围人难以察觉的微笑。“不错,许主任。”

  许主任就是许海峰。在2007环崇明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他更愿意让自己成为一位摄影记者,把比赛中的一些片断记录下来。真正和摄影记者不同的是,后者总是心急地抓拍一些镜头,而老许则要从容很多。他说,这是老本行射击带给他的耐性。“拍照和射击其实很相同,都是眼手相连,轻轻摁下。稍稍不同的是,拍照是往下摁,射击是往里扳。”

  一位中央网络媒体的记者和许海峰打起了招呼,后者忽然敏锐地发现了问题:“你看看,你这个记者,拿的居然是傻瓜机,还不如我这个相机!”随后的一个举动,也让这位网络同行受宠若惊——许海峰把自己的专业相机借给了他。“你替我多拍几张,待会儿送还给我就可以了。”几个记者翻看了一下老许的作品,一致评价——“绝对是专业级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