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邱贻可:我很期待尝尝冠军的滋味 07乒超是新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3: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舒强 李豫龙)邱贻可已经回来了!昨日上午,邱贻可早早地出现在太平寺的省运动技术学院乒乓球训练馆,与川队队友练了半天下来,邱贻可感叹:“手有些生了,有十多天没摸球了。”国家队规定,国手们6月5日返回地方队备战乒超,但邱贻可上周日就提前回家了。对于即将开始的国内联赛,世乒赛上取得混双季军的邱贻可说:“我和马龙、王建军都还可以吧,尽量争取打好。”套话里,记者与其攀谈,邱贻可“争取打好”的字眼下透着对冠军的渴望。

  

世乒赛:我发挥很好

  背景: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如约来到邱贻可的家里。在

客厅沙发的凉席上边打游戏机边看电视的邱贻可,显得很悠闲,让记者感受到了别样的风格。

  问:从世乒赛回来,你们主要在做哪些方面的事情?

  邱贻可:国家队召集我们做了总结,包括参加的所有比赛,以及比赛过程中的心态、想法,每个人都要在总结大会上念自己的总结文字。

  问:这次世乒赛你感觉自己发挥得怎么样,对再次获得混双第三满意吗?

  邱贻可:这次我感觉自己发挥得不错,与曹臻是老搭档了,能再得第三名很满意。这次是我自己打出的参赛资格,因此比赛没有什么压力。以前两次参加世乒赛,是教练确定人选,打比赛时总要想到如何不辜负教练对我的期望,但前两次世乒赛我同样打得不错。

  问:没能打进决赛,是不是有些遗憾?世乒赛前你曾两次战胜王励勤啊。是郭跃太强了吗?

  邱贻可:郭跃的确太强了,一个女选手能抵上几板,组合的威力顿时就提高几个档次。当然,郭跃要真拿到男单组里来平打还弱了些,但对于她那样的男子化打法,在女选手里已经是出类拔萃了。

  点评:尽管走了一些弯路,但这次世乒赛我们依然看到那个灵气十足的邱贻可的回归,邱贻可的意思很明白,他能很好地完成比赛任务,因此他渴望有更大的突破。

  乒超:我很期待

  背景:话题很快转移到乒超上,拥有邱贻可、王建军、马龙的四川队,综合实力绝对不仅仅是俱乐部官方宣布的进前六那么简单。邱贻可说,没什么想法,打打看吧。但他的举动和潜台词却瞄准了更大的目标。

  问:重返乒超感觉怎么样?

  邱贻可:今年将马龙请过来,应该说四川队的实力还是比较强的。大家在一起征战,机会难得,我肯定会珍惜这样的机会,尽量打出最好水平吧。去年没能打乒超,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为我们川队忧心了,今年我们将争取给大家一个惊喜。

  问:马龙这次世乒赛打得不太好,这对他打乒超会有影响吗?

  邱贻可:他打得还算可以吧,毕竟他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重要的比赛。单打他本来就不善于与削球手对阵,这次正好遇到了朱世赫。不过他打攻球还是很厉害的,情绪调整过来,还是一员猛将。

  问:6月9日,乒超联赛将开始2007赛季的第一轮比赛,第一场四川队将客场对阵八一,取得开门红的把握有多大?

  邱贻可:他们只有王皓稍微有点名气,该队二号球员李陟还可以吧,翟一鸣、徐克两名队员都是刚调进国家一队的队员,我们如果发挥正常的话,拿下第一轮比赛应该还是有把握的。

  点评:今年的乒超是北京奥运会的练兵场,马龙、郝帅、陈玘、王皓等生力军还有机会争夺奥运资格,竞争肯定很激烈。

  未来:奥运太远了

  背景:获得奥运会冠军是邱贻可从年少时就一直保存着的梦想,而昨日记者只能小心翼翼地借国际乒联的禁胶风潮涉及这个话题。

  问:按照正常情况,国际乒联禁止有机胶水的规定,将从北京奥运会后执行,是否可以从现在起就尝试用无机胶水?

  邱贻可:换胶水会牵扯到很多问题,不光胶水要换,海绵也要换。尽管目前来看我参加北京奥运会希望已经不大了,但即将开始的乒超联赛,以及有可能参加的国际乒联的相关巡回赛,都需要拿出好成绩。立即换胶水不仅会影响成绩和状态,还会遭遇更大的动荡。

  问:四川全兴俱乐部老总代天云说,你的舞台在伦敦奥运会。你感觉要弥补与王励勤、马琳等目前国乒最前线高手之间的实力差距,难度大吗?

  邱贻可:他们都是老队员了,估计北京奥运会后就会退了吧。我想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将技术方面的缺陷弥补起来。我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希望自己能平稳地不断地进步。而伦敦奥运会对我来说有些远,我只能先走好目前的每一步。

  问:2003年你17岁的时候就在男单比赛中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波尔,而最近你参加的混双项目都是非奥项目,你是否更喜欢打男单?

  邱贻可:双打比赛要想拿冠军需要两个人的密切配合,单打更考验一名球员的临场智慧和单兵作战的能力,我确实比较渴望参加一些别的项目的比赛,下一届的世乒赛或是奥运会我能获得什么样的参赛资格,就看我最近一两年的表现了。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发现,邱贻可这个尚未获得过世乒赛、

世界杯、奥运会三大赛冠军的年轻后生,从来就不甘落寞,言谈中无时不显露出不甘人后的雄心。对于别的球员来说,07乒超是争夺奥运门票的主战场,而对于邱贻可来说,07乒超是他开启自己梦想的始发站。

  邱贻可简历

  邱贻可6岁开始打球,1996年进入省市队,2002年进入国家二队,2003年入选国家一队。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邱贻可打法凶狠,步法灵活,跑动范围大,台内进攻是其特长。

  2002年平壤国际邀请赛男团冠军,男双亚军;2002年太原国际青少年巡回赛男团亚军,男双冠军;200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冠军(21岁以下年龄组);2002年日本公开赛男单第三名;2005年第48届世乒赛混双第三名(与曹臻);2007年第49届世乒赛混双第三名(与曹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