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临近女排成长需要提速 一传仍薄弱双塔存在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人的成熟是需要时间的,但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前进的步伐只能快马加鞭———成长,需要提速

  2007年,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早早就把重点放在锻炼年轻球员身上。两站比赛,新人也都有一定的表现,但陈忠和认为波动还是过大,尤其是一传。两站比赛说明,一传处理得好,比赛就打得比较顺;一传成功率下降,进攻就陷于瘫痪。对古巴队的两场比赛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一传仍是薄弱环节

  目前,各强队都在发球上增加攻击力,古巴队更是拥有多个令人咂舌的攻手。以往3号卡里罗、18号副攻巴罗斯的发球就令

中国队相当头疼,这次2号桑托斯的发球更恐怖,在无锡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她就有过发球直接拿下两分的经历;转战北仑再碰中国队,她一个发球轮居然连发7球且3次直接得分、3次破攻帮助本队得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一传无法解决,就永远只能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主攻位置竞争激烈

  在主攻位置上,新人和老将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局面。在陈忠和心中,受伤的王一梅铁定占据主力位置;而杨昊的实力目前也暂时没人能够取代。因此,李娟、张越红两员老将和新人孙小清就有可能进行激烈的竞争。

  陈忠和在主攻位置上多次变阵,尝试多种组合,其中李娟的表现让人赞赏。李娟本赛季召入队伍是担任接应二传,但从两站比赛看,由于拦网和防守出色,她还是牢牢把持了一个主攻位置。长远来看,作为技术全面的“万金油”,不排除陈忠和安排她在主攻和接应二传之间游移。陈忠和也坦言,北仑与古巴一战,第四局安排杨昊和李娟上场是比赛胜负手之一。那么,剩下的就是张越红和孙小清在争夺一个主攻替补位置。日前为了未能在中荷之战上首发出场,老将张越红流下了眼泪,这并非仅为了一场比赛,而是队内主攻位置的竞争激烈导致心理压力过大,从而产生焦虑情绪的一种表现。

  “双塔”配备存在隐忧

  副攻乏力是中国女排在去年世锦赛的惨败的主因之一。在赵蕊蕊无法归队的情况下,陈忠和只好全力培养“双塔”———徐云丽和薛明。两人近期的发挥得到了陈忠和的肯定:“比赛无疑对球队有很高锻炼价值,两个副攻都发挥了水平。去年我们副攻环节比较弱,通过两站比赛,她们的确得到很大提高,相信会越来越好。”

  “双塔”令中国队在拦网上有很大提高,但与巅峰时期的赵蕊蕊在防守和进攻上的作用相比,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在与二传魏秋月的配合上,也还显得不够纯熟。

  “双塔”也存在一定隐忧。组成“双塔”的代价是让以前固定的一传“铁三角(自由人、刘亚男、周苏红)”解体,让技术全面的李娟和周苏红、自由人接一传。在与荷兰、多米尼加的比赛中,李娟的一传中规中矩,但面对像古巴这样的强队时,她的能力显然不足。

  短暂的比赛尚难对女排新人作出判断。陈忠和认为:“队伍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多,需要我们进一步摸索。”但无

  论如何,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女排的新人恐怕也要将成长提速了。

  本报记者 苏荇

  

奥运临近女排成长需要提速一传仍薄弱双塔存在隐忧

  中国女排的小将逐渐成熟,但速度仍慢(新华社 资料照片)

  (敏华/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