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启蒙教练揭密三国手童年轨迹:为明天他们没有六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1:19  千山晚报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以郭跃为代表的这批鞍山乒乓高手,小时候是不是也十分优秀?今天是国际儿童节,在此我们为您奉献一组报道,披露郭跃他们小时的故事。同时,我们也借此鼓励正在从事体育训练的孩子们,并祝所有的小朋友节日快乐! ——编者

  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太多的球迷在为郭跃、李晓霞、马龙取得成绩而欢呼雀跃时,鞍山铁西区一所民宅里,一位48岁的中年人心里更加高兴。确切地说,他是看着三个孩子长大的,当年他带他们打球,伴他们长大。见到记者,七尺男儿姜文昆第一句话是:“这仨孩子不容易,玩没玩过,乐没乐过,真是裹着乒乓球和汗水长大的啊”。

  马龙 没空骑自行车

  姜文昆说,他带马龙的时间最长,差不多有四年。马龙小时候特淘气,爱玩爱闹,尽管他的乒乓球天赋很高,球感好、步伐快,但打球时的小毛病开始时却怎么也改不了。后来跟家人商议后,姜文昆想个办法,马龙打球的时候,他就拿把扫帚站在后边,只要发现毛病了,对着马龙的屁股就打一下。皮肉之苦让马龙不敢再淘气了,乖乖地听话。

  姜文昆说,马龙小时候就开始练球,只要有空就站在乒乓球台前练,跟同龄人相比,童年里压根就没时间玩。他印象最深的,有次马龙过生日,他舅舅送他一辆漂亮的小自行车,马龙特别喜欢,可就是没空骑。直到他被省体校选走,这辆自行车放了两年都没咋碰过,还跟新的一样。

  多年的陪伴让马龙对姜文昆很挂念,直到现在,马龙每次回鞍山都会专门来探望姜老师,孝敬他一些小礼物。

  郭跃 同批人里出类拔萃

  带郭跃时,郭跃在体校已打了一年球。姜文昆眼里的郭跃内向、不怎么说话,爱琢磨,天生就是打乒乓球的料,脑子灵、悟性好、对球的反应特别准,是同批人里出类拔萃的。郭跃有今天的成绩,在姜文昆看来一点不惊讶,他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如今左手横拍的新科冠军在开始打球时用的其实是左手直拍打法。

  改变来源于一次比赛经历。当时姜文昆和体校的教练带着郭跃一帮小孩去锦州参加比赛,当时进入前八的只有一个是直板选手,回来的火车上几个教练就研究,看来直板落后了,想让郭跃有前途,就得改打法。这自然是非常冒险的,改成功了什么都好,一旦失败,以前的训练成果就成了泡影,郭跃的乒乓球生涯就被断送了。姜文昆之后他专门找到郭跃家人商量改打法的事,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肯定后,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姜文昆把所有精力都放在郭跃身上,幸好郭跃有超乎常人的悟性和韧性。就在改横拍后的第28天,铁东区举行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郭跃竟然打败了比自己大很多的选手,一举拿到冠军。

  李晓霞 家人开饭馆供她打球

  跟郭跃同批的李晓霞,姜文昆带她差不多两年。在姜文昆眼里,小时候的李晓霞看起来就特别稳当,有礼貌,学什么特别虚心。从小她的爸爸妈妈为了她打球,风雨不误地陪着去训练。基本上是白天在体校,晚上找地方单练,天天都得到晚上8点左右,根本没有时间玩。她家的条件普通,后来李晓霞去山东打球,各方面费用都不少,家里就筹钱在旧堡开了家小饭店支持她。所以现在取得成绩的李晓霞很孝顺,每次比赛拿到奖金,自己不花先交给父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时的成就是当年巨大牺牲与刻苦换来的。就像姜文昆经常跟学生们说的:打乒乓球需要毅力,要有很强的承受力,要牺牲很多。三名乒球小将的故事恰恰印证了这点。

  记者 杨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