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为鸡首 不为凤尾--成都体博会观察之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19  中国体育报

  成都体博会健身器材场馆人头攒动,参展企业在忙碌接待参观者的同时,不时提防着拍照的人群。自从展会传出:某某展商相互指责对方“抄袭”自己产品设计的风波出现之后,健身器材的参展商们早已是草目皆兵。

  在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里,健身器材是后起之秀。尽管我们的产品占国际市场60%的份额,但多数以贴牌的方式出现,我们并不拥有主导市场的核心技术。

  追随、模仿成了国内一些企业快速成长的主要途径。国内健身器材行业由此陷入了“加工能力强大,自主品牌(竞争力)羸弱”的境地。被动跟随、缺乏自主研发所拥有的高附加值的核心技术是重要原因之一。

  

乒乓球器材行业并无此忧,很重要是国内企业先人一步,成为了国际技术潮流的引导者。听上海红双喜董事长黄勇武介绍,2000年国际乒联计划推出40毫米大球时,红双喜捷足先登,抢先推出自己的新产品。国际乒联的这项新球技术标准最后是以红双喜的标准而定。

  这次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传出国际乒联“禁胶令”(无挥发物的水质胶水代替有挥发物的溶剂胶水)的政策要提前,引发乒坛

地震。在这方面,红双喜又是先人一步,早在一年前便完成了水质胶水的研发工作,并在今年3月获得国际乒联批准投入试生产。

  追随时代脚步,国际单项体育协会的竞赛规则总处于不断变化之中。谁能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市场的主导权。总部在

意大利的MONDO(盟多)集团连续8年成为奥运会运动跑道的供应商,除了悠久的品牌历史、资质与传统的人脉关系,不可否认一点:像“盟多”这样的海外大牌企业对未来技术的把握力。国际上最早的预制卷材跑道便是由盟多开发生产的,而今它已成为国际专业比赛的通用产品。

  反观国内,一些竞赛器材也曾行销欧美,并一度占领国际高端产品市场。而当新一轮技术大潮来临时未能把握先机,丧失技术优势的同时也丧失了自己的市场主导地位。突出如标枪,国内运动员曾使用某品牌标枪打破亚洲纪录,国外运动员也曾用该产品创出当年世界最好成绩。而当后来国际田联修改规则推出标枪新的技术标准时,我们跟进的产品缺少技术上的突破,而渐渐失去了在该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宁做鸡首,不做凤尾。”历经大而全,“海陆空”什么都做的年代之后,红双喜已收缩战线,专做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中国强势项目的产品开发。而今,红双喜乒乓器材已是第三次成为奥运比赛器材;举重产品也是首次跻身奥运指定比赛器材行列。引领企业,实施这一战略转移的红双喜董事长黄勇武最深切的感受是:一流企业做品牌,超一流企业做标准。

  中国企业如何由“跟随者”变为引领者,盟多、红双喜的“技术领先”之路可为我们提供借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