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场失利暴露两大问题 中国女排两年内竟被5次翻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2: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在上周日结束的2007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无锡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凭借小分上的优势,压倒荷兰女排和古巴女排,夺得了冠军。

  不过,正在尝试新阵容的新中国女排的目标应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牌,而不是一两次、两三次精英赛的桂冠。因此,这个时候,更应该把这种比赛作为一面“镜子”擦擦亮,照出队伍存在着的问题。

  先赢后输暴露心态问题

  最后一战对阵古巴女排,中国女排在两局在握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3局,输掉了全场比赛。而这种先赢后输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中国女排的身上了。

  记者查阅了中国

女排近两个赛季的交战情况,发现
中国女排
在2:0领先后将胜利果实拱手相让的情况,竟然至少有5次之多:2005年瑞士精英赛决赛,中国女排先赢后输,以2:3负于巴西队与冠军失之交臂;2005年大奖赛总决赛首轮比赛以2:3负于古巴;2005年大
冠军杯
赛也是巴西队让中国队再次苦战落败;2006年世锦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先是巴西女排成功上演大逆转,让中国女排进军四强的希望彻底毁灭;随后又是被荷兰女排以3:2翻盘。然而,中国女排迟迟未能从这种类似的失败中吸取教训,一再使悲剧重演。

  如果只是偶然先赢后输,那可以接受和理解,但是多次被对手逆转,就反映了球队心理上的不成熟。一旦稍遇挫折,队员就很难及时调整好心态。除此之外,也暴露出中国女排在关键时刻,不敢主动求变和把握战机能力比较差的问题。

  0:3是输,2:3被对手翻盘,也是输。但是后者输球,可能对队伍的影响会更大,会让队员长久地沉浸在懊恼之中不能自拔,从而影响到后面的比赛。所以,主教练陈忠和在重组新女排的时候,还是应该首先给队伍治一下这一老毛病。

  培养新人也要培养默契

  无锡站的比赛中,陈忠和主要采用的首发阵容是主攻张越红、李娟,副攻徐云丽、薛明,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这是一个以年轻人居多的首发阵容,也符合了陈忠和锻炼新人的思路。陈忠和说:“今年一整年,机会全部给年轻队员,去锻炼她们,因此主力阵容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就着手调整队伍,启用了很多新人。2005年,陈忠和将楚金玲、马蕴雯等人招入国家队,并在比赛中委以重任。只是,年轻人辜负了陈忠和的期待,未能有出色的表现。2006年,迫于成绩的压力,陈忠和放弃了锻炼新人,让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等老将几乎打满了全年的所有比赛。结果,老将比赛过于密集,状态下滑严重。今年,陈忠和又回到了锻炼新人的老路上,启用了薛明、魏秋月、张娴等“新人”。但是,2008年的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是否能完全靠这帮“新人”打天下。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前用一整年的时间来锻炼新人,这样的代价是否太大了呢?

  新人是需要培养,可是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老队员的传帮带。更何况,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需要通过很多比赛来建立默契。因此,这一年中,培养新老队员之间的场上默契,同样也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