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任“一姐”铩羽而归 郭跃虽夺冠但时代还未交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2:01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两任“一姐”铩羽而归

  小将郭跃女单封后

  早报讯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用这句话来形容本次世乒赛女单的比赛最恰当不过。当年仅19岁的小将李晓霞以虎虎生风的气势4比1将“大姐大”王楠淘汰出局时,球迷和媒体开始期待张怡宁巩固自己原有的“霸主”地位,以自己的第二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开创一个辉煌的“张怡宁时代”。但没过多久,昨天下午,同样是19岁的郭跃直落四局将张怡宁挡在了决赛的门外,并在昨晚的决赛中以4比3力克李晓霞,成为世乒赛新科女单冠军。中国女乒新人们以强劲的冲击力将两位“一姐”送出了局,在震惊了萨格勒布的同时,更把球迷的心里震得“七荤八素”——现在的中国女乒究竟是谁的时代?

  女队不需要精神领袖

  上海

世乒赛王楠输球的时候,有球迷送上了999朵玫瑰,让王楠风光出局,这次在萨格勒布,王楠却没有了这么好的运气。输给李晓霞完全是意料之中的结果,落后的打法使得王楠在场上非常无奈。

  蔡振华在上海世乒赛的时候就曾说过,“王楠如果技术上没有突破,将很难跟上时代。”王楠打球主要是靠节奏和落点的变化,这种球风偏老,对于靠相持打球的年代,这种打法有一定的优势,但对于如今靠前三板,靠男性化的正手暴冲时代,这种打法就显得非常被动和落后。“总算是完成了我自己赛前制订的目标,几天比赛下来,没有输给外国人。”输球后的王楠表现得异常平静,也许她早已预见到这样的结果。此前王楠已经表示,这将是她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世乒赛女单之旅,“不要输给外国人”,这就是三冠王王楠在世乒赛上的最后愿望。

  尽管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赛后还是用“精神领袖”来形容王楠,但对于在世界乒坛占据着绝对优势的中国女队而言,需要的是技术上的领军人物,而不是精神上的领袖,北京奥运紧密的赛程更不适合王楠这样的老将。应该说北京奥运的大门已经向王楠关上。

  “郭跃时代”还不靠谱

  一场胜利就是一个时代的诞生?这样的时代太不靠谱,尽管不少人认为张怡宁和郭跃这场比赛意味着中国女乒领军人物的交接;尽管0比4的比分让张怡宁有点尴尬;尽管郭跃最终捧起了代表

乒乓球女单世界最高荣誉的盖斯特杯,但这决不能说明是一个时代的交接。

  雅典奥运会后施之皓一直不承认“张怡宁时代”,认为言之过早,直到上海世乒赛张怡宁战胜王楠再次获得冠军,才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女乒新一代领军人物。张怡宁的交接是靠无数次大赛证明的,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我这次交接应该说是非常困难的,比以前都要难,因为王楠那个时代其实新老没有正面接触,是邓亚萍退役,顺利交接,而我和王楠一直在比赛,比赛胜负很正常,谁都没有绝对把握战胜对方,因为要取代谁非常困难。”

  张怡宁这话说得没错,从今年的状态来看,郭跃要明显好于张怡宁,国内乒超联赛胜绩也远远高于张怡宁,这主要是技术上的先进,郭跃是男性化打法,讲究前三板技术,而张怡宁虽然也是男性化打法,但讲究的却是相持中的发力,应该说张怡宁偏稳,郭跃偏凶,如果郭跃发挥稳定,或者说发挥出水平,那前三板就压制住张怡宁,使她的特长发挥不出来,4比0的结果也就很正常了。张怡宁自己也意识到了这点,在前年上海世乒赛后,她就开始有意识地加强前三板的技术,特别是第一板的发力,但对于一个技术成熟的选手来说,要改变一点点技术动作都是非常难的。

  昔日的中国女乒“一姐”邓亚萍也表示,一段时间的失利并不能说明张怡宁的时代已经过去。综合来看,女队应该还是张怡宁的实力最强。只要张怡宁在明年北京奥运前解决好前三板的凶狠和后面相持技术的连接,明年北京奥运依然是张怡宁的天下。

  小将进入全新男性化打法

  这次世乒赛很多小将都脱颖而出,不少人都用男性化打法来形容这些小队员,认为她们的打法先进,其实从郭跃、李晓霞身上我们不难看出女子男性化打法已经上了一个全新的时期。

  女子男性化打法从李菊开始,那时的男性化打法只是反手能发力进攻,注重发球和发球抢攻,不一味的相持。后来张怡宁把男性化打法提高了一个层次,在相持中能主动发力,讲究速度和力量集合。到了郭跃和李晓霞这一代则更上了一层楼,完全注重正手,发球抢攻,第一板就引用男子的暴冲技术,在形成相持后则频频侧身,用正手去冲击对方,这完全是男性化打法。

  其实,这次郭跃和李晓霞会师女单决赛,其意义并不在于结束了什么时代,而在于使得中国女乒的打法更加多样化,整体实力更加雄厚。“一枝独放不是春”,以前中国女乒吃过这样的亏。如第42届世乒赛,邓亚萍失常导致女单金牌失手;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时的一姐王楠发挥不佳,强大的女乒全军覆灭;2005年亚乒赛,更是因为张怡宁未随队参赛导致女队惨败,主教练陆元盛下课。而本届世乒赛,郭跃、李晓霞的表现,扫除了人们的一点担忧: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乒恐怕不会重演2005年亚乒赛的一幕了。(2711601)特约记者 李宇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