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零封卫冕冠军决赛逆转成功 郭跃一步跃过“宁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0: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萨格勒布5月26日电 (特派记者 杨 敏) 当张怡宁在女单半决赛中以0比4惨败给郭跃,而郭跃站在冠军领奖台捧起象征女单冠军的盖斯特杯时,这或许意味着“宁王朝”暂时终结,“跃时代”已经到来。年仅19岁的郭跃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在半决赛与决赛中淘汰了队友张怡宁与李晓霞。郭跃在以1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4比3逆转李晓霞,职业生涯中首次登上世乒赛女单最高领奖台。

  卫冕冠军意外告负

  6人挺进女单8强创了中国女队参加世乒赛以来的纪录。在昨晚进行的1/4决赛中,张怡宁、郭跃、郭焱和李晓霞顺利会师4强,中国女队提前获得了女单金牌。今天的两场半决赛成了中国女队的“内战”。在率先进行的一场比赛中,张怡宁以0比4惨败给郭跃,卫冕冠军以出奇平静的姿态退出了冠军的争夺。张怡宁在整场比赛中打得毫无生气,尤其在最后一局采取了近乎自动放弃的态度。在比赛结束后,落败的张怡宁反而更受关注,她否定了赛前一直存在的胯伤影响了自己在本届世乒赛上的发挥,“不是因为伤病的原因。”张怡宁用尽量少的字数来回答记者抛给她的每个问题。“今天总的来说我感觉不太兴奋,脚下有点沉。”她总结是自己在比赛中失误太多导致了最终的落败。“是精神上的问题,我对比赛节奏的把握不太好。”张怡宁的指导教练李隼指出,她目前正处于一个过渡期,年轻队员对她的冲击很大,可是她自己却没有摆正心态,所以在最近一个阶段的成绩与状态都不够理想。“其实她自己心里也明白,现在她跟郭跃、李晓霞这些年轻队员已经不好打了,技术上也不占上风,但是心态上却没有办法放得很开去拼对方。技术上的区别问题当然也有,但是最重要还是心态上的原因。”张怡宁缺席了去年的多哈亚运会,她进入今年以来没有夺得过一站公开赛的冠军,年初的4站女单冠军分别被郭跃与李晓霞瓜分。

  郭跃对自己能够以11比8、11比7、11比9和11比4战胜张怡宁感到惊讶,“之前我也没想到能够打出4比0这样的比分。能赢下这场比赛是因为我的赛前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

  郭跃决赛上演逆转

  另一场半决赛在郭焱与李晓霞之间进行,前者是两年前上海

世乒赛的女单亚军,后者则是首度参加世乒赛单项赛。在比赛开始前,李晓霞一直请队医把冰袋敷在右膝盖,“痛啊。”路过的记者问她怎么了,她一脸苦笑地回答。不过,李晓霞并没有受到膝伤影响,并最终成为了这场半决赛的赢家。11比7、5比11、11比5、11比5和11比5,19岁的李晓霞与同龄的郭跃会师决赛。

  这场决赛远比半决赛激烈,郭跃在以1比3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将大比分追为3比3,要通过决胜局争夺女单冠军。郭跃在决胜局中一度取得了5比0的领先优势,其后李晓霞把比分追近至8比10,但郭跃最终还是把握住机会,以11比8结束了整场比赛。夺冠后的郭跃一跃而起,然后冷静下来向全场观众鞠躬。郭跃在夺冠后异常平静:“这次夺冠和以前一样,没太大感觉,就是世乒赛的级别比别的比赛高,普通公开赛每年参加6次,世乒赛则是2年才一次,所以比较重要吧。”郭跃回顾刚刚结束的决赛时表示,自己之所以先以1比3落后是因为战术偏向保守,自己有些紧张,脚步移动也因此慢了下来,到了后面的比赛才凶狠起来。“我还没有考虑到2008年,我现在的任务是把明天的比赛打好,这个世界冠军增加了我的信心,它会让我的临场发挥更加果断。”

  郭跃从6岁开始打球,2000年入选国家队,她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是在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赛,协助中国女队夺得女团冠军的她年仅16岁,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

乒乓球世界冠军。之后,郭跃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上海世乒赛单项赛、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和多哈亚运会。郭跃在去年下半年因为训练态度问题遭到中国队“雪藏”,“解冻”之后,郭跃无论在待人接物和训练比赛中的态度都大有改观,她在今年以来连续夺得了三站公开赛冠军,在“直通萨格勒布”队内选拔赛上也勇夺第一,被视为中国女乒未来的领军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