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排队长希望自己飞起来 沈琼:最难忘当街抓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1:50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男排正在备战明年的奥运会,26岁的队长沈琼是中国男排奥运会能否取得好成绩的球员。比赛的时候,他充满了激情,挽着袖子,很有一些当年亚洲第一飞人张翔的风采,而在赛场之外,帅气的沈琼也成了很多球迷崇拜的偶像。这位男排队长,会在自己的博客上回答球迷的提问,向球迷解释自己一段时间内的行踪和比赛安排,这就是展翅的河马,他希望自己能够在排球场上飞起来。

  

中国男排队长希望自己飞起来沈琼:最难忘当街抓贼

  沈琼重扣势不可挡。IC/供图

  绰号竟然叫小河马

  他从小就是听话的孩子

  今年,在国家队队龄已经六年的沈琼当上了队长,面对新一届国家队中很多20岁左右的年轻球员,沈琼在笑称自己老了的同时也说,“其实现在这支队伍还是很好管理的,年轻球员多,如果有老队员的话,很多时候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沟通。”

  在教练和队友们眼中,沈琼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平时以队长的身份管队友,有过特严厉的时候吗?”我问,沈琼笑了,“其实他们都还好,因为很多年轻队员,都挺配合的。”

  沈琼说自己从小就是那种比较听话的孩子,完美主义、听话,永远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而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理性的国家队队长,却有一个充满卡通感觉的绰号——小河马,他的博客名字,也叫做“展翅的河马”。“为什么叫河马?是因为长得像吗?”对于这个伴随沈琼很多年的绰号,我猜测着原因,沈琼有点不乐意地说,“你觉得我长得像吗?”“不像。”“那不就得了。”沈琼说那是很多年前队友这么叫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叫着叫着就叫开了。

  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名号,沈琼收到的最多的礼物,就是河马玩具。从网上,你可以找到很多沈琼迷的留言,可是当被问到印象最深的球迷和印象最深的礼物时,小河马却显得相当低调,“很多球迷都很支持我,他们送我的礼物都很难忘。”

  

  对水早有心理阴影

  小时候学游泳半途而废

  沈琼小时候曾经被父母送去学了几天游泳,因为父母都是体育爱好者,从小就想让他练点什么,不过游泳的事情无疾而终,“其实我是有点怕水的,因为小时候被水淹过。”

  说起自己小时候的调皮事,沈琼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很小的时候跟我爸妈和他们的同事出去玩,那个时候我还是挺皮的,划船的时候不小心掉水里了,还是一个叔叔救我上来的。”从小就对水有一种心理阴影的沈琼最终也没成为一名职业游泳运动员。

  后来,沈琼就走上了打排球的道路,一路还算比较顺利地到了现在,“在青年队的时候,有一次在街上还有教练来问我想不想去跳高,我妈说我已经在打排球了,不去了。”小时候打球的经历,在沈琼记忆里最深刻的,就是要从浦东的家转两趟公交车去训练,“我个子虽然高,但是人很单薄,每天都要背着一个很沉很大的包,里面装着球鞋和

球衣,去挤公共汽车,中间还要换一次车,那个时候,真的觉得太痛苦了。”小时候的记忆中就已经充斥着排球,沈琼说,从进了上海青年队开始,他就知道,排球会是自己一生的职业,“不打排球了会做什么?”面对这个问题,沈琼笑着摆摆手说,“我还没想过呢。”

  

  与队友力擒偷车贼

  说到抓贼一脸的满足感

  最让沈琼得意不已的就是他与上海男排的队友们合力擒偷车贼的事儿。一说起来,沈琼就大呼“过瘾”,“那种感觉真的是太爽了,你是不知道。”

  上海男排抓贼的事情有点巧了,那是在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期间。本来,他们平时都是在闸北体育馆旁边的宾馆吃饭,但是决赛期间,吃饭就改在了外面。作为队长,沈琼让队员们排成一队,自己走到队尾,向吃饭的地方进发。“走到宾馆门口的时候,我们看到三个人很可疑,他们抬着一辆助动车走走停停,不时用力地把车摔到地上,还一直用一把榔头敲那个助动车的锁。要是你看到这样的情形,不会觉得可疑吗?”男排队员们排队一边走一边疑惑地看着这三个人,沈琼再一看那榔头,就大喊一声:“兄弟们,抓小偷啊!”男排小伙子们正不知道这三个人是不是小偷的时候,旁边饭馆里的两个人已经追了出来,一边喊着:“偷车!”“我当时想,要是这两个人去追他们,说不定会吃亏,就说一起上啊。”三个小偷扔下车落荒而逃,十几个一米九几的大个子就开始拔腿狂追。后来,男排小伙子们合力抓住了一个小偷,“你想想,十几个一米九十几的大个子把他一围,他本来还想跟我们挣扎呢,抬头一看,腿都软了。”形容这件事情经过的时候,沈琼的表情就像个吃到糖的大男孩,一脸满足感。

  

  有几次很著名的哭

  他认为表现差不能原谅

  虽然是堂堂七尺男儿,但是熟悉沈琼的人都知道,他有几次很著名的“哭”,都是在输球之后,谈到自己输球之后大哭的事情,沈琼倒是表现得很坦然。

  2002年,刚刚进入国家队的沈琼参加了世界男排联赛,这次比赛让更多的人开始熟知和了解沈琼,而对于沈琼来说,主场与西班牙的两场球,中国男排都是在局面占优势、马上就要取胜的情况之下最后输掉了比赛,沈琼回到休息室就哭了,那个时候,对于年轻的沈琼来说,表现不好是不能原谅的,表现不好而输球更是不能原谅的。

  4年之后的日本,中国男排在世锦赛上没有小组出线,沈琼在比赛结束之后又大哭了一场,当时,他把一件外套盖在头上,痛哭了一场,从赛场回酒店的大巴上,沈琼坐在最后一排,还是一直在流泪。事隔4年,这一次的泪水,已经有了更多的沧桑,“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届世锦赛了,因为世锦赛是4年一届的,下一届我就29岁了,到时候是什么情况,我会不会有伤,我还能不能比赛,就都不一定了。”沈琼说,自己4年前打世锦赛的时候还是个新人,上面有很多老队员,自己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也终于能够体会到当年那些老队员在输了球之后为什么会那么伤心。

  

  上赛季幸福地哭了

  他为上海男排赢四连冠

  与沈琼谈起国家队和上海队,你会看到完全不同的反应和表情。在国内联赛中,上海男排是名副其实的豪华之师,上个赛季他们成功地实现了四连冠。不过让沈琼最为印象深刻的,是上海男排在十运会上一路艰辛地取得冠军的经历,“那次也哭了,是幸福的眼泪。”

  “全运会跟联赛不同,在精神和物质上的刺激也是不同的。”说起那次十运会的夺冠,沈琼好像一下子话多了不少,“我们小组赛表现不好,之后复赛和半决赛又都是3比2险胜的,所以最后在决赛中夺冠,觉得特别不容易。”上海队在决赛中遇到的对手江苏队又是坐镇主场,沈琼甚至能回忆起那场球每一个球是怎么打的,谁打的……

  与上海男排的辉煌相比,沈琼他们这一代人代表的中国男排,确实有些不得志,与奥运会的擦身而过、世锦赛的遗憾出局,再与

女排创造的辉煌相比,男排似乎总是有些默默无闻的感觉。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沈琼的时候,他的表情依旧是淡淡的,“大家喜欢女排就喜欢呗,我们是男排,我们只要尽自己的努力,打好我们的球就好了。”

  

  很早就开始欣赏张翔

  “亚洲飞人”帮助他成长

  2004年,中国男排为了冲击奥运会资格,特地找回了当年的亚洲飞人张翔,那是沈琼与这位同是主攻位置上的老前辈同时效力国家队的一段时间,“我们两个住同一个房间,他很善于跟人沟通,教了我很多东西。”

  沈琼在很早的时候就被人与张翔比较,同时中国男排主攻的位置、同样的打球风格,当年的飞人已经老了,而谈到张翔,沈琼说,“他是一位很好的前辈。”在沈琼看来,自己在扣球的技术动作、手型变化和经验上,确实与张翔还存在着差距,但是自己的其他一些技术环节也还是不错的,比如防守和后排起球、拦网,“最主要的差距,还是缺少他的霸气。”

  沈琼言谈中总是带着一股自信,他说自己小时候打球时,心里其实是没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偶像的,“后来才开始从电视中看到世界强队的那些优秀运动员,觉得他们确实很厉害。”2008年,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有着神圣的意义,而对于沈琼来说,这也将是自己一次幸运的经历,“我们会努力的。”

  信报记者 刘静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